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情”頻現,隨機抽考讓導彈操作號手有點忙

 
2017年03月25日16:4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特情”頻現,隨機抽考讓導彈操作號手有點忙

  火箭軍某旅實裝操作考核與以往的方式不同,此次考官隨機抽點操作號手,臨機組成發射單元,完成考核課目。據今天的《解放軍報》報道,該旅進行這樣的調整是為了夯實每名號手的訓練基礎,鑄牢戰斗力鏈條的每一環。

  隨機抽點號手組成發射單元

  火箭軍某旅訓練考核著力提升實戰能力

  解放軍報訊 鞠英杰、特約記者馮金源報道:3月上旬,火箭軍某旅指揮大廳內,一場實裝操作考核正在緊張進行。與以往逐一對發射單元考核的方式不同,此次考官隨機抽點操作號手,臨機組成發射單元,完成考核課目。

  去年底,該旅組織年終考核。因為長期配合且多次執行實彈發射任務,該旅發射一連一排官兵在實裝操作環節感到勝券在握。豈料,考核組突然給出“特情”:“1號、2號操作號手陣亡,退出戰斗,由二排對應號手頂替!”結果令人大跌眼鏡:測試流程較以往慢了近1/5,數個測試環節連接不流暢。

  在復盤總結環節,指揮員們紛紛探討原因。“過去我們總是按照編制序列搭配發射單元。幾個人在一起訓練的時間長了,配合相對默契,但同時也掩蓋了一些潛在的問題,一旦打破編組就變得手忙腳亂。”該旅發射一營營長袁篤雲坦言。

  “戰場態勢瞬息萬變,隻有夯實每名號手的訓練基礎,鑄牢戰斗力鏈條的每一環,才能確保戰場上的‘意外’不再意外。”總結講評會上,該旅領導一語中的。

  此后,該旅進一步統一各營連的指揮操作流程,清除了訓練中不規范的動作指令,新增交叉互考、崗位互換、斷點操作等考核課目,全方位錘煉發射單元的能力素質。記者了解到,在此次隨機抽點考核中,有兩個發射單元被判不及格,6名操作號手需要參加補訓。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