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亮相 “巴鐵”閱兵式 高呼中巴友誼萬歲

 
2017年03月25日16:5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亮相 “巴鐵”閱兵式 高呼中巴友誼萬歲

中國三軍儀仗隊亮相巴基斯坦國慶日閱兵的大幅照片24日幾乎壟斷了巴基斯坦主流報章的頭版位置。巴基斯坦總統在閱兵式上說,中國的參與是“歷史性事件”。西方媒體對此事也高度關注,認為是中國在南亞“平衡印度”的一種表現,同時認為中國將借機深化中巴軍事同盟,為“一帶一路”在巴工程保駕護航。

中國軍方匿名人士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解放軍赴巴參加閱兵與中國“出兵保護”中巴經濟走廊沒有任何關聯。

自2010年9月以來,這已經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第六次走出國門執行受閱任務。同天,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回復《環球時報》記者問詢時強調“中巴是全天候戰略伙伴關系”,2015年巴基斯坦曾派遣方隊來華參加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解放軍此次赴巴參加閱兵,“是兩國兩軍高水平戰略互信和友好情誼的又一次生動寫照”。

巴基斯坦《黎明報》24日報道稱,此次閱兵儀式上,巴方出動了約3000名士兵、裝甲戰車和數十架空軍戰機參加儀式,全面展示了巴基斯坦軍事力量,“而此次儀式最大的看點是中國三軍儀仗隊首次參加這一慶典活動,中國軍隊的出現是一個歷史性時刻”。巴基斯坦《論壇報》24日回顧了此次閱兵令巴基斯坦驕傲的19個場景,其中包括“中國三軍儀仗隊走過閱兵台”。

每年的3月23日是紀念巴基斯坦獨立的“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總統馬姆努恩·侯賽因23日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說,巴基斯坦在取得進步的過程中獲得了友邦和兄弟國家的充分支持,其中中國發揮的真誠作用具有重要意義,他還特別對中國軍隊參加此次國慶閱兵活動表示感謝,稱之為“歷史性事件”

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孫衛東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解放軍三軍儀仗隊赴巴參加國慶閱兵,表達了中國人民對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誼。三軍儀仗隊經過主席台時用烏爾都語高呼“中巴友誼萬歲”,贏得全場觀眾的熱烈掌聲,這是中巴全天候戰略伙伴關系的有力見証。

本月19日,在巴國慶日閱兵彩排中,巴基斯坦姑娘莎奇婭對前來採訪的《環球時報》記者說,她為三軍儀仗隊展現的氣質所傾倒:“中國軍人威武帥氣,令人仰慕。我很驕傲巴中兩國友好關系越來越密切,這是當今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兄弟般國家關系,巴中友誼萬歲!”

據路透社報道,巴總統在閱兵式演講中還說“這是中國軍隊第一次在外國參加閱兵”。實際上這已是解放軍三軍儀仗隊第六次走出國門。2010年9月,由36人組成的解放軍三軍儀仗隊首次走出國門,赴墨西哥參加該國獨立200周年慶典閱兵。此后,解放軍先后赴意大利、委內瑞拉、俄羅斯參加閱兵,並且於2013年再赴墨西哥參加慶典閱兵。2015年5月,三軍儀仗隊赴俄羅斯參加紅場閱兵的受閱方陣為102人,是規模最大的一次。

2015年,巴基斯坦軍方派出83人的儀仗隊參加北京“9·3”閱兵式。國防部新聞局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這次解放軍應巴軍隊邀請,派出了90人方隊參加閱兵。

【環球時報駐巴基斯坦特派記者 徐偉 環球時報赴博鰲特派記者 趙覺珵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白雲怡 任重】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