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某防空旅演練復盤請兄弟部隊“挑刺”

2017年03月29日14: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海艦隊某防空旅演練復盤請兄弟部隊“挑刺”

   原標題:南海艦隊某防空旅演練復盤請兄弟部隊“挑刺”——

   對抗訓練貴在揭短亮丑

   初春時節,濱海某防空陣地警報聲頻頻響起。南海艦隊某防空旅官兵緊急奔赴戰位,開啟雷達、起豎導彈……先后與多批次“敵”機展開對抗。該防空旅請來多支航空兵部隊當對手、做考官,採取集中“會診”的方式查找自身實戰化訓練短板,開展補差訓練,使部隊防空作戰能力不斷提升。

   透過車載指揮方艙雷達顯示屏,筆者看到,“敵”戰機和巡航導彈伴隨強電磁干擾蜂擁而至,該旅各操作號手不斷調整雷達頻率和搜索距離、方位,成功鎖定目標,並將目標分配至相應導彈發射單元。指揮員沉著發出指令,數枚導彈如長劍出鞘直扑目標……

   一輪對抗演練結束后,營長羅忠澤在趕往復盤研討會的途中心裡有些忐忑。“這一戰,成績要交由對手來評判。”他告訴筆者,每次演練一結束,旅領導便趁熱打鐵,帶領營連指揮員與兄弟部隊復盤研討,請對手“挑刺”,與對手一同研討對策,修訂戰術戰法。

   “導彈發射過早、火力轉移不及時、陣地火力布置過密……”果不其然,復盤研討會上,對方直指問題要害,羅營長再次遭遇尷尬。

   問題面前,官兵如坐針氈,心中卻更加亮堂。他們立即就復盤研討中發現的問題進行調整完善,並邀請兄弟部隊對方案的可行性進行現場把關,提出修改建議。緊接著,戰機再次升空,新一輪地空對決重新打響。

   帶著問題再次走上戰位,防空兵們更加冷靜沉著,思戰謀戰鑽戰之風也蔚然興起。在復盤研討中找准問題,在與對手較量中彌補不足,近段時間,該旅查擺出25項制約實戰能力提升的短板弱項,不僅對原先的戰法進行了升級完善,而且研練出12項新戰法成果。(楊鵬宇 駱以漢)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