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大山裡的水兵:長波台駐守官兵的彌新歲月

【查看原圖】
台裡官兵建設了南山生態園,一則豐富官兵們的菜盤子,另一方面也給大家提供工作之余的休閑去處。戰士們抱著各種喜獲豐收的蔬菜。
台裡官兵建設了南山生態園,一則豐富官兵們的菜盤子,另一方面也給大家提供工作之余的休閑去處。戰士們抱著各種喜獲豐收的蔬菜。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7年04月18日09:46

南山之南,長波波長,

路遠遠路,莽野野莽﹔

南山之南,長波波長,

聯遠遠聯,洋深深洋﹔

南山之南,長波波長,

情深深情,放歌歌放﹔

南山之南,長波波長,

氣壯壯氣,強兵兵強﹔

……

這是海軍東海艦隊某部政委為該部長波台官兵寫的歌詞,形象描述了長波台艱苦工作環境和無私奉獻的精神。

“長波台不大,卻擔負著重要通信保障任務,責任重大”長波台台長介紹,長波台主營區位於閩東一個偏遠山村,在后山頂有一個哨所,平時由2名官兵擔負值班任務,守護山上的天線及支撐塔。因為相隔較遠,爬上山頂要近2個小時,官兵們每15天輪換一次。每次上山,官兵們得帶足這半個月的生活必需品和食物,背囊重達50多斤。

近3公裡山路崎嶇不平,最陡處達到了60度。是一代代官兵從山下背來石條鋪成台階,鋪就1080級台階,台階蜿蜒著盤向山頂。

在15天執勤中,他們每天都要對分布在不同山頭的鐵塔巡查維護,一趟巡查下來就需要近2個小時。趕上大風天氣,還要把每根天線的高度放低,防止天線被風吹斷。

山上時常雲霧彌漫,一座座鐵塔孤立在各個小山頭,腳下是下沉的“林海”,遠處是霧氣蒸騰的雲海。在這看似人間仙境的地方,卻給官兵帶來不少麻煩:山上潮濕,不少“守山”老兵都患上了風濕病、老寒腿。近幾年,在上級機關的關懷下,配發了一系列除濕機等設備才徹底解決這一難題。

除了潮濕的環境對人體的傷害之外,駐守在山頂的戰士還要面對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寂寞的侵襲,他們每天面對著綿延的大山,每天就是單調的巡查,兩人能夠交流的對象,隻能是身邊的特殊戰友——小黑狗“黑虎”。就是在這偏遠艱苦的地方,一代代長波台官兵耐住寂寞、扎下根來,一心一意保暢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守在這裡,發揚著 “扎根老區、不畏艱難、立志南山、無私奉獻”的南山精神。

忍受住寂寞並在寂寞中成長,你才會擁有精彩的人生,生活才更有意義。相信長波台官兵在天線陣地渡過的這段日子會成為他們軍旅最難忘的歲月,俞久俞珍貴!(廖海峰 楊棒 劉金順 王陽鬆)

分享到: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