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歸打,特朗普不會踏入中東泥潭

2017年04月18日14: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打歸打,特朗普不會踏入中東泥潭

  圖為“炸彈之母”。資料圖片

   向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航導彈,在阿富汗投放被稱為“炸彈之母”的大型空爆炸彈,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中東連發大招,勢頭之強勁遠超人們預料。

   “特朗普正在成為戰爭總統。”德國《柏林日報》的這一標題道出國際輿論不少相似的擔憂。英國《金融時報》則在日前一篇報道中直言,陷入中東泥潭是美國總統的宿命,克林頓、小布什、奧巴馬如此,特朗普恐怕同樣躲不過。一直高喊“美國優先”口號,卻頻頻出手動武,特朗普是否真會將美國再次帶入夢魘一般的中東泥潭?

   猛烈出擊 出人意料

   就在今年1月特朗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的第二天,阿富汗《每日電訊》曾發表題為《阿富汗在世界最重要的就職典禮上被“遺忘”》的評論,指稱阿富汗高級別官員沒有出現在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的邀請名單上,這對兩國關系並非一個積極信號。

   這樣擔心“被美國遺忘”的聲音,在當時阿富汗各家媒體上比比皆是。不到3個月,特朗普用行動表明,他並沒有遺忘阿富汗。

   4月13日,美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稱,當晚美國戰機向阿富汗一處“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使用的隧道投放了GBU-43大型空爆炸彈。據悉,這一被稱為“炸彈之母”的重型炸彈是美軍現役威力最大的常規武器之一,首次被用於實戰當中,炸死至少36名阿富汗境內“伊斯蘭國”武裝分子。

   隨后,駐阿美軍表示,此次空襲動用“炸彈之母”旨在最大限度消滅和摧毀“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和設施,是突破“伊斯蘭國”防線、增強美軍攻勢的正確選擇。特朗普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此次轟炸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任務”。

   這並不是特朗普政府最近在中東鬧出的第一個大動靜。一周之前,美軍的59枚“戰斧”巡航導彈“劈”向敘利亞,由此向被指使用化學武器的阿薩德政權發動了首次直接軍事行動。

   無論是在敘利亞的導彈轟炸,還是在阿富汗的軍事打擊,特朗普在中東的動作之猛烈都出人意料。對此,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直言,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口號還在厭戰選區上空回響,而就在這些選區認為現在正是美國該把精力集中於解決國內問題時,特朗普卻“已然變成另一位戰爭總統”,做出許多充滿意外后果和危險的冒險舉動。

   聲東擊西 一舉多得

   對於近來在中東的每一次動武,特朗普政府似乎都師出有名。但正如一些俄媒針對其在阿富汗行動提出的質疑:“為什麼對一個游擊性武裝動用超大威力炸彈?從軍事上看這沒有必要。”

   另有分析指出,目前阿富汗境內“伊斯蘭國”極端組織的確上升勢頭不減,但阿富汗並不是以美國為首的國際聯盟打擊“伊斯蘭國”的主戰場,美軍在此投放“炸彈之母”對於打擊“伊斯蘭國”整體戰況以及阿富汗局勢影響有限。

   那麼,特朗普在中東這番大動干戈究竟為何?

   “特朗普在阿富汗投放的‘炸彈之母’是一種鑽地彈,雖然不是核武器,但爆炸威力非常大。此外,美國此前射向敘利亞的59枚‘戰斧’導彈也是目標精確,摧毀數個飛機庫、彈藥庫和燃料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劉卿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結合此前在敘利亞採取的軍事打擊,特朗普這兩次在中東的軍事行動使用大威力武器和非常規手法,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震懾朝鮮。

   就在3月剛剛結束的美韓軍演中,加強對朝“斬首行動”演練成為一大特點。加上最近這幾出聲東擊西的戲碼,特朗普的這一系列動作無疑將對朝鮮形成極大壓力。美國哈德遜研究所政治軍事分析中心主任懷茲也認為,美國在阿富汗針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使用最大的非核炸彈可能也是對朝鮮發出某種信號。

   當然,特朗普的目光不隻聚焦朝鮮半島。劉卿指出,特朗普近來在中東的強勢表現,也是希望在俄羅斯佔得上風的敘利亞問題上為美國扳回一城,一方面以此緩和自己與美國國內反俄強硬派的關系,展現自己果敢的政治判斷,另一方面也進一步扶持美國在中東的代理人力量,為美國推進敘利亞談判積累籌碼。“此外,特朗普在敘利亞和阿富汗出的這些奇招,展現出他在政治上的不確定性,從而達到讓對手摸不著其下一步棋的效果。”

   西班牙《國家報》也刊文稱,特朗普在上任不到百天、受到的評價不甚理想的情況下打破孤立主義的主張,將自己完全投身於中東的蜂巢中,是冒著極大風險的。然而,幸運的是,毒氣襲擊引發的眾怒使特朗普此舉受到了來自國內不同政黨和西方主要盟友的極大支持,“手中握著導彈的他已經贏得了首場勝利”。

   謹慎介入 優先國內

   “很明顯,被拖入中東沖突泥潭是美國總統在所難免的命運,無論他們最初有多麼抵抗。”英國《金融時報》在特朗普承諾採取軍事行動阻止敘利亞使用化武時就作出這樣的判斷。在該報看來,無論是被實現和平壯舉的夢想所吸引,還是被迫營救盟友,或是提醒敵人美國的領導地位,最近幾任美國總統都無法繞開中東這個泥潭,而特朗普也將承受更大壓力去更深地介入。

   特朗普在阿富汗的出拳似乎進一步佐証了這個觀點。好不容易從中東抽出腳來的美國真的會重蹈覆轍嗎?

   劉卿認為,對美國來說存在著進入中東的必要。從文明沖突論的角度來看,中東是西方文化和穆斯林文化長期直接對抗的一個前沿陣地。因此,無論是為了自身霸權,還是為了整個西方世界,美國都必須維持其在中東的存在。此外,隨著烏克蘭危機暫時告一段落,中東將成為美國與俄羅斯相互博弈的一個新戰場。

   “不過,特朗普政府會非常謹慎地介入中東,不會輕易陷入這潭沼澤。”劉卿指出,奧巴馬政府已經完成從中東軍事撤退的重大戰略步伐,接下來,特朗普可能還會在這一地區採取軍事打擊,但不會派遣大規模地面部隊直接進入,消耗自己的體力。

   中國駐埃及前大使安惠侯此前也在媒體撰文稱,美國在中東仍有需要維護的利益,因此不會將其在這一地區的主導地位拱手相讓。但同時,特朗普政府不會改變全球戰略重心向亞太轉移的決策,中東對美國的重要性降低,未來美國會加大在中東的反恐力度,但無意也無力全面增加對中東的投入。

   對於特朗普而言,雖然其在中東插手,又對朝鮮示強,讓外界紛紛猜測其是否正在轉向干預主義式的外交政策,但目前看來,他的“美國優先”原則不會輕易發生改變。

   “現在,特朗普看似打亂了原有節奏,在中東展現戰斗意志,實際是展示他在政治、外交上的果斷和決心,一方面贏得更多與俄羅斯對話的籌碼,另一方面向朝鮮釋放美國在對抗外來威脅時不會妥協的信號。”劉卿認為,而這一切最終還是為了給發展國內經濟、解決國內問題、“讓美國再強大”這個中心營造所需的外圍環境。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