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有美韓做擋箭牌 想借半島緊張大干一場

2017年04月19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日有美韓做擋箭牌 想借半島緊張大干一場

  資料圖:安倍晉三

  日本對半島那麼亢奮想干嘛

  最近,朝核問題再次成為國際社會議論的焦點。美國會不會發動先發制人的對朝打擊?朝鮮會不會進行第六次核試爆?一系列問題攪亂了國際視線,可謂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其中,日本政府和日本媒體堪稱最熱心。

  正當半島局勢緊張之際,安倍趁機拋出朝鮮有使用含有沙林毒氣的彈頭實施導彈打擊的可能性。安倍甚至考慮一旦發生戰爭,如何解救在朝鮮被綁架的日本人質。日本防衛省也不含糊,有消息聲稱,其正在研究如何對朝鮮用兵。日本媒體更是連篇累牘,擔心特朗普動武時,日本該如何應對的報道不斷出現。日本方面為什麼這麼熱衷渲染朝核問題?難道僅僅是一種看客心態?非也,日本是利益攸關方,而且按目前日本政府的心態,還要成為積極參與的一方,所為何來?

  很明顯,日本右翼勢力非常希望朝鮮半島生亂,以便從中漁利。日本長期把朝鮮政權看作自己的敵人,一方面渲染朝鮮對日本安全的威脅,一方面期待該國出現動亂甚至崩潰。即使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景,那麼能讓美韓與朝鮮直接兵戎相見,對日本也沒什麼不好。

  朝鮮半島出現亂局,日本並不過分擔憂。雖然平時喧嚷朝鮮的威脅,但實際上,一旦朝鮮半島生亂,威脅日本的可能性很小。因為朝鮮首先要面對韓國,幾乎難有余力,隔著韓國來攻打日本。同時,美國其實是朝鮮最強大的敵人,朝鮮不可能撇開美國同日本獨斗。因此,有韓國和美國為日本做擋箭牌,日本其實根本不必太擔心,而且有利可圖。

  安倍政府最大的執政目標是修改和平憲法。朝鮮半島出現動亂或者戰爭,完全可以成為威脅日本安全的借口,進而推動日本國內憲法的修改。所以,日本右翼勢力最大的期待,就是盼望朝鮮半島出現亂局,以便火中取栗。

  日本2016年正式實施新安保法案。對日本自衛隊來說,已經解禁的集體自衛權還從來沒有真正行使過。他們想通過朝鮮半島的亂局或戰爭,來設計集體自衛權的行使。這樣既可以通過幫助美國攻擊朝鮮,以表忠心,而且又能通過打擊朝鮮,提高日本的國際地位,鍛煉日本自衛隊的實際作戰能力,為以后修改憲法,將自衛隊擴大和升級為國防軍,奠定實戰基礎。

  當然,日本國民對朝鮮的彈道導彈與核武器的確很擔心,這與右翼勢力的過度渲染有很大關聯性。借著保衛日本安全的名義,打擊一個在地區和世界上備受孤立的政權,這是日本右翼勢力為了壯大自己的力量,培育日本走向全方位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大國,極其有利的契機。因此,對於朝鮮半島事態過分的渲染和投入,反映的正是日本右翼勢力及其主導的政權想大干一場的險惡用心。(周永生,外交學院教授、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責編:王璐(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