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讀:天舟一號如何確保貨運物資安全

2017年04月20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解讀:天舟一號如何確保貨運物資安全

作為我國載人空間站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主要任務是為空間站運送貨物和推進劑等物資。

天舟一號總長10.6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物資上行運載能力超過6噸。

人們將天舟一號形象地稱為太空“快遞小哥”,那麼這樣一個大塊頭的“快遞小哥”怎樣確保運送貨物的安全呢?

“天舟一號塊頭雖大,卻有一顆細膩的‘心’。”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五研究院載人航天總體部載人航天器總體研究室副主任張健說,飛船內壁四周全部設置為貨架,中間留出一條矩形通道供航天員通行,航天員身處貨架通道中,可以隨意走動、轉身、取放貨物。

為提升天舟一號承載量,飛船內部採用了高效承載貨架設計。張健說,表面上看,這些貨架和普通的儲物格類似,但其細節和構型都經過科學分析論証。貨架採用基於蜂窩板、碳纖維立梁的梁板結構,形成大量的標准裝貨單元,傳力效果好。

由於天舟一號運送的物資中有許多精密儀器設備和航天員用品,裝載物資的貨包必須具備保護功能。貨運飛船機械總體主管設計師郭軍輝介紹,新研制的高科技貨包外觀呈清新的乳黃色,採用新型抗菌防潮防霉布料,可確保貨物在貨包中存放一年。此外,針對不同體積、形狀的貨物,還進行了定制化和系列化設計。

“在貨包的內部設計上,依然有貼心的安排。”郭軍輝說,為避免貨物直接與貨架結構相連接,貨包裡面還有一層新研制的防火防潮且防震的泡沫或氣囊袋,這種“貼心”的“軟包裝”設計為裝載對象提供了柔軟、高阻尼、分布式的系統支撐。

“100多個大小不一的貨包,將確保天舟一號的貨運物資完好地運送到天宮二號。”郭軍輝說。(王楠楠 曾濤)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