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習主席4次訓詞訓令擘畫改革強軍宏偉藍圖

2017年04月20日09: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習主席4次訓詞訓令擘畫改革強軍宏偉藍圖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題:習主席4次訓詞訓令擘畫改革強軍宏偉藍圖

楊雅雯、沙洋波、丁鵬

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並對各單位發布訓令。

在此之前,習主席於2015年12月31日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2016年2月1日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2016年9月13日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各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訓詞訓令寓意深刻

“不管是‘訓令’還是‘訓詞’,‘訓’是教導、教誨、訓誡的意思,也就是上級對下級教導、訓導的意思。”軍事專家張軍社指出,“訓詞本質是統帥代表黨和人民對軍隊產生思想引領,設立價值坐標和行為規范。”

“訓令則是命令性的一種用詞或者文書。”張軍社介紹,“訓令是統帥下達的必須執行的命令,要求部隊嚴格執行。”

從習主席在訓詞中指出陸軍要“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火箭軍要“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戰略支援部隊要“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跨越發展,高標准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軍委聯勤保障部隊要“提高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到在訓令中要求戰區“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要求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聚精會神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四次訓詞訓令,擘畫出改革強軍的宏偉藍圖。

指引軍種建設方向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將軍旗鄭重授予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政治委員劉雷。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5年12月31日,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京舉行,習主席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對陸軍,習主席強調,陸軍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陸軍全體官兵要弘揚陸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適應信息化時代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式的深刻變化,探索陸軍發展特點和規律,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和領導管理,優化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

在解放軍歷史上,陸軍是我黨最早建立和領導的武裝力量,為黨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勛。“隨著軍隊聯合作戰的需要,建設新型陸軍顯得格外迫切。”張軍社表示,成立陸軍領導機關對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戰略格局意義非凡,“過去我們沒有陸軍領導機構,都是由原四總部代管,現在要構建戰區主戰、軍種主建這種軍隊建設和運用的體系,首先需要成立陸軍指揮機構,才能更好地為未來實現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打下良好基礎。”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將軍旗鄭重授予火箭軍司令員魏鳳和、政治委員王家勝。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對火箭軍,習主席強調,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軍全體官兵要把握火箭軍的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國防白皮書介紹,原來二炮部隊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保障部隊、科研、院校、機關組成,也明確指出我國導彈部隊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張軍社認為,“二炮部隊原來就是直屬中央軍委的特殊兵種,也是一個軍種,擔負了一個軍種的職能和任務。這次改革把它更名為火箭軍,實至名歸。”

2015年12月31日,習近平將軍旗鄭重授予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高津、政治委員劉福連。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對戰略支援部隊,習主席強調,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戰略支援部隊全體官兵要堅持體系融合、軍民融合,努力在關鍵領域實現跨越發展,高標准高起點推進新型作戰力量加速發展、一體發展,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說,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主要是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后組建而成的。成立戰略支援部隊,有利於優化軍事力量結構、提高綜合保障能力。

賦予戰區主戰職責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將軍旗授予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衛國、政治委員殷方龍。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主席向五大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各戰區要牢記使命,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決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建設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的聯合作戰指揮機構。

軍事專家樓耀亮認為,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我軍聯合作戰指揮體系建設的重大突破,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志性舉措,“以前,在軍委層面是有聯合作戰指揮機構的,但在軍區層面還沒有。未來作戰,聯合作戰指揮的重心恰恰是在戰區。成立戰區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明確聯勤保障部隊使命任務

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這是習近平接見武漢聯勤保障基地領導班子成員和各聯勤保障中心主要領導,並同大家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京舉行,習主席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各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習主席在訓詞中強調,聯勤保障部隊是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聚焦能打勝仗,牢固樹立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標准,深化軍事斗爭后勤准備,加快融入聯合作戰體系,積極開展實戰化訓練,提高一體化聯合保障能力,確保隨時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后勤學院教授李英介紹,過去戰場分為戰略、戰役、戰術保障,過去力量構成形成了兩頭重、中間小的不合理格局,就是戰役力量比較弱,“理想化或優化的后勤保障力量,應是兩頭小、中間大的橄欖型體系。戰役保障力量經過重塑后,具有持續穩定的保障能力。因為未來戰爭物資消耗很多,對於一線部隊的保障由戰役聯勤部隊提供,具有穩定持續、快速、准確的特點。這是我們建設打仗型后勤的主要力量。”

發出鍛造精兵勁旅號召

2017年4月18日,習近平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並對各單位發布訓令。這是習近平在發布訓令。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2017年4月18日,習主席接見新調整組建軍級單位主官,並對各單位發布訓令,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推進各項工作,聚精會神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習主席對新調整組建的軍級單位提出4點要求:

一是要堅決聽黨指揮,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強化“四個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堅持部隊建設正確政治方向。

二是要時刻准備打仗,強化戰斗隊意識,堅持戰斗力標准,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做好軍事行動各項准備,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三是要抓緊提升作戰能力,適應一體化聯合作戰要求,適應新體制新編成,銳意改革,開拓創新,提高部隊科技含量,發展精銳作戰力量,加強實戰化訓練,增強新質作戰能力,加快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打造堅不可摧的戰斗集體。

四是要培育過硬戰斗作風,發揚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發揚革命英雄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培養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血性膽魄,激發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氣概,加強作風建設,純正部隊風氣,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努力為人民軍隊爭取更大光榮。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