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天舟一號將為未來空間站上行物資補給積累經驗

2017年04月21日08: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天舟一號將為未來空間站上行物資補給積累經驗

  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航天員系統副總設計師黃偉芬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發射任務中,涉及航天員系統的任務主要有四個方面:提供裝船上行貨物、獲取艙外航天服數據、醫學評價和工效學評價。

  黃偉芬說,貨運飛船是按照3人30天的任務進行配置相應貨物,主要包括航天員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這次飛行任務還將驗証貨物打包、運輸、信息管理、交付、裝載、微生物控制等全過程方案的有效性。

  “希望通過這次飛行任務獲取相應數據,為空間站任務做上行物資補給積累經驗,提供設計依據。”黃偉芬說。

  她介紹,艙外航天服是航天員實現艙外活動的重要保障。未來在完成空間站的組建和設備維修等任務中,航天員都需要身著艙外航天服。“在這次任務中,我們想通過搭載艙外服的結構服,安裝相關傳感器獲取力學和溫度等數據,為未來的艙外服設計等相關方面積累數據和依據。”

  空間站長期飛行,微生物問題突出。“針對這一問題,我們分兩次對貨運飛船的微生物進行採樣檢測。”黃偉芬說,第一次是在封艙前,第二次是在待發段。

  在這次任務中,天舟一號還將為未來的貨運飛船改進提供設計依據和積累數據,包括艙內空間布局、照明與視覺環境、報警與故障應急、輔助裝置、人機界面安全性等5大類15項內容進行評價。(劉陸 梅常偉 田兆運)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