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本領恐慌,班長決定先拿下這仨特級証書

2017年04月21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王銳正熟練操作電台。余逢源攝

這個3次受習主席接見的戰士,把領袖囑托化為奮進動力,心懷本領恐慌,投身改革強軍實踐

班長王銳的“三特計劃”

記者眼前,兩棲突擊戰車疾速前進,卷起陣陣塵土。突然,戰車在訓練場中央急停,炮口指向山腰處的靶標。

隻見炮口處火光一閃,車身猛地往下一墜,緊接著傳來“轟”的一聲爆響,炮彈從膛口直扑目標。“穿甲彈一枚,目標被摧毀。”觀察員報告。

這輪射擊結束,八連一班班長、射手王銳鑽出戰車,敏捷地跳到地面。2012年12月10日,習主席就在這個訓練場觀看新裝備演練,還登上王銳車組操作的809戰車。當時,王銳擔任的角色是車長。

“聽說你制訂了一個‘三特計劃’,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南國4月的陽光下,記者單刀直入地問道。此前,在南部戰區陸軍某裝甲團採訪時,記者了解到這條新聞線索,當即改變行程,找到了正在參加射擊考核的王銳。

記者對王銳並不陌生,本報曾多次報道過他。訓練場上,指導員陳驍文自豪地介紹,王銳先后3次受到習主席接見,帶領809戰車榮立集體二等功兩次,個人榮立三等功一次。軍事素質過硬的他,被上級評為“十大鋼鐵先鋒”。

得知來意,王銳欣然向記者介紹“三特計劃”。去年以來,團隊為了適應改革調整需要,鼓勵官兵廣泛開展崗位復合、多能換手訓練,王銳給自己制訂了一個階段性目標,准備在兩年內取得駕駛、通信、射擊3個特級証書。而在此前,他已經取得駕駛特級証書。

王銳直言,以前手握駕駛特級証書,自我感覺良好,一度沾沾自喜,但去年發生的兩件事,對他觸動很大。

一次海上駕駛集訓,王銳和戰友彭增奎一組,操縱兩棲突擊車在海上航行。半路上,通信和導航裝備突發故障,突擊車在海上失去方向,王銳嘗試了各種辦法也沒用。最后,兩人隻得原路返回。

隨后,他參加了一次山地進攻戰斗演習。激戰中,戰車“受損”,射手“陣亡”,面對“敵人”圍攻,王銳臨時客串射手崗位,由於超近距離射擊經驗不足,他和幾名戰友被“敵人”活捉。

“現代戰爭中,‘一招鮮’都不能吃遍天,更別說技能單一了。”王銳邊說邊打開隨身攜帶的作業包,掏出一個活頁筆記本。記者看到,每張活頁紙上都打印有表格,原來這是王銳給自己訂的訓練計劃,上面的訓練時間、數質量情況一目了然。記者注意到,王銳將這周4個課時的駕駛訓練壓縮為1個課時,其余時間都用於通信和射擊訓練。

記者從觀察員那得知,王銳這次射擊考核打了個滿堂彩,所有目標均是一擊被毀,而他處理每個目標的用時比過去快了好幾秒。一班戰士唐明慎對記者說:“我們班長真牛,通信和射擊都順利通過了一級考核,3個特級的目標指日可待。”

“要掌握的作戰技能還多著呢,我還差得遠!”王銳接過小唐的話茬,“未來打的是聯合作戰,作為一名班長,我也得盯著這個方向努力。”記者了解到,在完成“三特計劃”的同時,王銳正著手學習聯合作戰的內容。

“‘脖子以下’改革很快就要落地,與其擔心前途后路,不如把時間用於提高能力素質。”王銳對記者說,“改革逼出了大家的本領恐慌!”當晚22時許,記者在該團訓練中心看到,標圖作業室、模擬訓練室等房間裡燈火通明,座無虛席。

記者感言:

改革不會辜負有心人

縱觀歷史,從來都沒有春風細雨、田園牧歌式的改革。伴隨著改革的,注定是一個汰舊換新的劇烈變動過程。在“脖子以下”改革展開之際,記者走訪嶺南軍營發現,有本領恐慌的何止是王銳,廣大官兵鉚足了勁加速升級素質、擴容本領。

他們之所以認為“與其擔心前途后路,不如把時間用於提高能力素質”,正是因為堅信:清理了郭伯雄、徐才厚流毒,風氣煥然一新的人民軍隊正在進行的這場偉大改革,一定不會辜負一切為了打贏、一切為了使命的有心人。我們也有理由相信,隻有一絲不苟鑽研戰爭、一門心思練兵備戰、一腔熱血投身戰場的人,才能真正經受得住改革大考的嚴苛檢驗。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