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向民企開放數十億合同 欲效仿美模式

2017年04月2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香港《南華早報》4月20日文章,原題:中國向民營企業開放幾十億元的軍方合同 官方媒體周三報道稱,中國軍隊將進一步向民營企業開放其參與軍備研發,邀請它們參與金額約60億元的項目。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此舉是政府更大目標的一部分。中國欲建立一個國防承包行業,讓私營企業在供應具有民用的軍事技術方面發揮關鍵作用,類似於美國的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公司那樣的運作模式。

據《解放軍報》報道,裝備發展部在其網站上發布了2000多個項目的信息,其中列出了詳細的准入標准。報道稱,有意的企業必須編制一份滿足網站所列要求的申請書,並提交供評估。報道引述一位不具名軍方官員的話稱,大約531條要求涉及保密信息,將它們納入有助於民企確定更清晰的投標標准。

上世紀80年代,北京首度開始拆除民用與軍用技術的藩籬,但此后解放軍仍然仰賴少數國有大企業滿足其多數需求。2015年,軍民融合得到巨大推進,當時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它提升到國家優先事務層面。今年1月,他為此授權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來協調相關政策和決策。

但民營企業的參與障礙仍然存在,上海政法學院國防政策專家何奇鬆(音)表示,主要是信任問題。他說:“涉及到國防工業的關鍵技術,民營企業在保密方面不太能得到軍方的信任。”退役少將徐光裕表示,有必要修訂新法明確從事涉密工作的企業義務以及確定他們能從與軍方合作獲得的商業利益。徐表示,解放軍以前也曾邀請民企參與研發,最近一輪項目的宣布方式頗顯高調。他說:“有了這個信息,民營公司就能知道與軍方合作的要求。中國有眾多在行業領先的民營企業,軍隊可借助民企的力量”。(勞拉·周,喬恆譯)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