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彩虹-4”無人機成功完成多架次多批次空中轉場

2017年04月22日05: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彩虹-4”無人機挂單飛行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閆嘉琪 孫婧)記者獲悉,近日,我國出口某國的“彩虹-4”無人機順利完成復雜條件下多架次、多批次遠程轉場飛行任務,為世界首例。

在此次轉場任務中,“彩虹-4”無人機輕鬆應對空中交通環境、復雜陌生的機場環境和危險的戰場環境等考驗,把基地向前線推進一大步。

無人機轉場不僅僅是無人機本身前移,而是包括整個維護保障系統甚至機場的前移。轉場期間,無人機要經歷復雜的網絡化飛行,還有非常復雜的新舊基地保障系統的協調。據悉,參與轉場行動的“彩虹-4”無人機首先執行了其他任務,然后才飛往新基地,其航跡在線設計能力表現優秀。

無人機轉場需要事先設定好航路和新機場位置坐標,但是起降和飛行期間涉及到大量復雜的自動飛行控制技術。“彩虹-4”無人機能成功實施多架次、多批次轉場,是大量工作人員默契配合與彩虹無人機系統先進技術之間完美結合的成果。

“彩虹-4”無人機系統在轉場任務中成功與當地民用和軍用空中交通管制系統實現交聯,在任務實施中妥善保証了各方飛行安全,復雜環境下實時信息交互系統的可靠性表現良好﹔帶彈轉場檢驗了“彩虹”系統行戰一體、任務轉換的能力,以及彈藥與挂架發射系統、飛機起降系統的安全可靠性,具有很大的實戰價值﹔跨區融合空域遠距轉場,考驗了彩虹系統的遠距飛行精確控制能力﹔夜間遠距轉場全面考核了“彩虹-4”的導航和自動駕駛系統可靠性。

目前,隻有美國曾使用“全球鷹”無人機平台進行過本土至澳大利亞的遠距轉場,但屬試驗研究性質,不代表實戰使用能力。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