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次受傷未痊愈,這個旅副參謀長為啥申請轉業

2017年04月22日11:4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次受傷未痊愈,這個旅副參謀長為啥申請轉業

  在“脖子以下”改革深入展開之際,火箭軍某旅原副參謀長向豐再次成為該旅官兵津津樂道的榜樣。盡管向豐已轉業好幾年,但旅隊官兵一直沒忘記他的事跡。

  請看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向豐在部隊時的留影

  因為深愛,所以離開

  ■宋海軍 特約記者 蔡瑞金 奉 雷

  在“脖子以下”改革深入展開之際,火箭軍某旅原副參謀長向豐再次成為該旅官兵津津樂道的榜樣。

  那是一個讓向豐刻骨銘心的日子。2010年3月9日上午,旅裡組織新兵進行實彈投擲訓練,他主動站到掩體旁擔任安全員。

  突然,一場意外不期而至。

  一名新戰士因為緊張,將手榴彈向頭頂上方扔出。千鈞一發之際,向豐准確預測落點,迅疾將手榴彈踢進右邊掩體,然后拽著僵直站在原地的新戰士倒向左邊掩體。

  “嘭——”他倆剛剛倒下,手榴彈就爆炸了。

  有驚無險。大家迅速把新戰士從向豐懷裡拉起。而當他准備站起時,卻發現右腿和右手動彈不得。幾名骨干將他從掩體裡抬出,送往醫院。CT檢查顯示,他右大腿骨折、右臂脫臼,需立即手術。

  從手術室出來,向豐的大腿多了3根鋼釘。可住院不到10天,他就拄著拐杖回部隊上班。

  作為手握“殺手锏”的部隊,信息鏈是至關重要的一環。身為分管通信的副參謀長,向豐心裡清楚,這一環絕不能“掉鏈子”。每次訓練,他堅持親自到現場把關。

  就這樣,他拖著傷病工作了一年多。

  第二年7月,向豐到醫院取鋼釘時,有一根斷了一截,醫生建議一年后再取,並反復叮囑他注意休養。

  這時,正值旅隊執行跨區演習、合成訓練等重大任務,官兵都像擰緊了發條,停不下來。向豐也是如此,忙起來時,就把醫生的叮囑拋到腦后。由於長期超負荷運轉,他右腿再次骨折,病情加重,腿上打了8根鋼釘和一層厚厚的石膏。

  一邊是身體的傷病,一邊是部隊全面形成作戰能力迫在眉睫,向豐焦急萬分。

  “你的腿沒有一兩年時間很難完全康復。”醫生的話如鋒利的鋼針扎在向豐心裡。

  “既然不能給部隊作貢獻,就不能給部隊添麻煩!”看著營區裡徹夜通明的燈火,向豐的心裡閃過一個念頭——是不是該選擇離開心愛的部隊?

  向豐從小向往軍營,入伍后從普通戰士干到營連主官,再到部門領導,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先后兩次榮立三等功。

  “要向豐脫下軍裝,比讓他脫層皮還難受。”戰友們對他十分了解。

  雖然醫生說,當時向豐的傷情正逐步康復,可急性子的他,耐不住寂寞。

  打仗的部隊,不養閑人!向豐告訴自己,這個時候選擇離開,也是為部隊作貢獻!

  2013年底,向豐向旅領導鄭重遞交了轉業申請。

  旅領導十分不舍,想方設法給他尋醫問藥,挽留並幫他解決后顧之憂,但向豐不願拖部隊后腿,執意堅持。

  向豐轉業之際,旅黨委幫助他協調安排工作,向用人單位介紹他在部隊的優秀表現和先進事跡。

  2014年,向豐轉業到成都市金牛區營門口街道辦事處,擔任副調研員兼公共服務科科長。轉業后的幾年裡,他繼續發揚敬業奉獻精神,連年被單位評為先進。

  雁過留聲,人過留名。盡管向豐已轉業好幾年,但旅隊官兵一直沒忘記他的事跡。改革大考面前,官兵紛紛表示,要像向豐那樣顧全大局,多為強軍添磚加瓦,少為私利分心走神。

(責編:黃子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