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裝備保障“智能大腦”可預警隱性風險

 
2017年04月22日11: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部戰區陸軍裝備保障“智能大腦”可預警隱性風險

  北部戰區陸軍裝備部針對當前部隊武器裝備維修保障“數據採集難、性能監控難、故障判斷難、搶修決策難”等難題,成功探索出基於軍事物聯網智能保障系統的裝備保障新模式。請看今日《解放軍報》的報道——

  北部戰區陸軍探索基於軍事物聯網的智能保障系統

  “智能大腦”開啟裝備保障新模式

  解放軍報訊 王傳雙、記者康子湛報道:4月下旬,記者在某裝備保障演練現場看到,一輛裝甲突擊車受損,駕駛員王勤迅速啟動智能維修程序,一份維修配件清單自動生成﹔后方修理組指揮屏上,器材庫存數量、戰場需求等信息實時切換,搶修方案一鍵生成……這一系列行動的“指揮官”正是北部戰區陸軍裝備部打造的“智能大腦”,一種基於軍事物聯網的“裝備智能保障系統”。

  “隨著部隊轉型進程加快,信息化武器裝備呼喚智能保障模式。”北部戰區陸軍裝備部領導介紹,他們針對當前部隊武器裝備維修保障“數據採集難、性能監控難、故障判斷難、搶修決策難”等難題,成功探索出基於軍事物聯網智能保障系統的裝備保障新模式。

  據介紹,該系統創新構建了“實時感知、自主組網、智能決策”保障鏈路,可綜合集成“維修、儲供”兩種保障子系統,可實現復雜條件下對裝備的綜合立體檢測,便於指揮員實時掌握作戰能力儲備、裝備保障態勢,保証后方保障“全維可視、全程調控”。

  記者在操作現場看到,指揮員隻需通過顯示終端,便能實時掌握所屬裝備、彈藥器材情況,保障效能明顯提升。機步連連長吳培說,如今對全連裝甲車輛完成性能檢測、戰力評估所需時間較之前大大縮短。戰斗轉換間隙,彈藥保管員劉文東依據戰斗進程明確彈藥消耗情況,並按系統下發的彈藥保障方案進行彈藥補充,整個操作過程一目了然。

  “有了這套‘智能大腦’,不僅能檢測顯性故障,還能預警隱性風險。”吳培介紹,在一次戰斗轉場過程中,一輛步戰車風扇液壓系統油溫過高,他們按系統生成的方案及時搶修,避免了戰斗進攻時車輛趴窩的窘境。目前,該系統已推開試點,下一步將在戰區陸軍推廣應用。

(責編:黃子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