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起!快去這些軍民融合特色小鎮看看

2017年04月22日11: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起!快去這些軍民融合特色小鎮看看

  有專家稱,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中國特色小鎮推廣元年。以雲棲小鎮為代表的故事,很快為外界所知曉。爾后,特色小鎮建設由點及面,從浙江迅速推向全國。據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報道,特色小鎮作為產業升級的重要載體與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機制上更加靈活。軍民融合在四面八方落地,特色小鎮也許是一個重要突破口。在各地,人們對此充滿了期待。

  資料圖

  軍民融合特色小鎮:國家戰略的區域實踐

  ■蒲雲龍 中國國防報實習記者 魏宏濤

  1、現象探源:風起浙江

  新發現,突破貴在定方向

  在杭州錢塘江北岸西南方向公館山腳下,有一個叫“雲棲小鎮”的地方。3年前,浙江省時任省長李強在這裡首次公開提及“特色小鎮”新概念。更多人不知道,雲棲小鎮也是浙江省“十三五”期間重點支持的軍民融合產業小鎮。

  規劃區域面積一般控制在3平方公裡左右,核心區建設面積控制在1平方公裡左右,平均投資額約50-60億元。如今,這已成特色小鎮的“標配”。

  尤其令人關注的是,“特色+軍民融合”已成雲棲的一張特有名片。所謂特色小鎮,非鎮非區,既不是行政區劃單元,也不是產業園區,而是相對獨立於市區,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區功能的發展空間平台。浙江省軍民融合“十三五”規劃中提出重點支持軍民融合產業相關特色小鎮,這在全國范圍內尚屬首次。

  按照規劃,浙江重點支持的現有省級特色小鎮中,雲棲小鎮將重點發展雲計算應用,通過阿裡雲、富士康、Intel(英特爾)、中航工業等龍頭企業引領,加快構建雲棲“雲”產業生態。

  分析人士指出,與軍民融合產業基地相比,特色小鎮作為產業升級的重要載體與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抓手,機制上更加靈活。軍民融合在四面八方落地,特色小鎮也許是一個重要突破口。

  在各地,人們對此充滿了期待。

  2、各地實踐:遍地開花

  新貢獻,潛力激活抓機遇

  有專家稱,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中國特色小鎮推廣元年。以雲棲小鎮為代表的故事,很快為外界所知曉。爾后,特色小鎮建設由點及面,從浙江迅速推向全國。

  貴州安順,依托航空小鎮建設,老三線企業重新煥發生機。利用對黎陽軍工企業搬遷留下的閑置廠房,促進企業技改擴能,促進了產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對上世紀60年代建廠初期的山洞工廠、隱蔽車間、山洞職工宿舍等“三線”文化舊址升級改造,打造文化展示區,為軍民融合注入嶄新的文化內涵。一個以航空動力產業驅動,三線建設與軍工文化為特色底蘊的航空特色小鎮,成型見效指日可待。

  國內特色小鎮建設源於浙江,而浙江的靈感則源於國外。這在當地黨政各級領導不同場合的一些講話或發言中,可以得到驗証。譬如,對沖基金之於格林尼治、薰衣草之於普羅旺斯等,這些特色小鎮產業富有特色,文化韻味獨具,生態充滿魅力,給浙江以深刻啟示。

  特色小鎮建設風生水起,為區域性軍民融合尤其以往看來缺少融合優勢的地方提供了機遇,激活了潛力。專家認為,依托軍民融合產業建立特色小鎮,能夠實現國防建設、經濟建設、城鄉一體化建設和國防教育建設的多贏,“一石多鳥”,發展前景可期。

(責編:黃子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