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17年士兵考軍校政策五大變化:首次全軍統一閱卷

2017年04月25日08:4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陸軍某部戰士正在集中學習。穆可雙攝

士兵考軍校 政策有變化

●文化科目考試大綱“變臉”,軍綜網下載地址http://www.zsxxw.mtn

●軍事科目加分總成績調整為50分,選拔標准進一步向戰斗力聚焦

●考生就近就便參加考試,首次實行全軍統一閱卷、統一發布成績

一年一度的軍校招生工作如期展開。日前,軍委機關有關部門發出通知,公布2017年軍隊院校招收士兵學員文化科目統一考試大綱、軍事共同科目考核課目設置和組考方式。與往年相比,今年軍考的考試考核內容和組考方式有較大調整,主要改點集中在以下5個方面。

變化一

考試類別精簡為5種

今年士兵學員招生,考試類別由以往的7種精簡為5種。軍隊院校招收生長軍官面向高中畢業生士兵和大專畢業生士兵,實施本科教育﹔招收士官面向高中畢業生士兵,實施大專教育。中專層次士官教育和大專士官學歷升級主要依托軍事職業教育在崗完成,以保証部隊高技能士官骨干在崗在位率。

這次考試類別調整,強化了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整體效益。

變化二

文化科目考試大綱“變臉”

與去年相比,時事政治部分增加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黨和政府現階段基本路線和重大方針政策﹔軍事知識部分更新近期國內外影響較大的南海問題、朝核問題、敘利亞局勢、國際反恐形勢等軍情熱點﹔語文、數學、英語等文化基礎科目也對接國家高考統一要求作了適當調整。

據了解,文化科目考試大綱是由全軍統一組織編修發布、指導士兵學員招生考試的唯一綱領性文件,是考試命題的規范和標准,也是考試評價和考生復習備考的指南。在大綱之外,未指定任何參考書目和復習資料。

這次大綱修訂,按照“立德樹人、服務選拔、導向備考”的核心立場,在保持總體穩定的基礎上,著力優化內容、明晰標准、體現素養、推進創新。一是進一步強化了考試命題的育人功能和積極導向作用,與改革強軍、人才興軍戰略相契合﹔二是進一步密切了考試測評與考試內容的精准銜接,有助於命題工作的科學性、規范性﹔三是結合學科自身特點和人才核心素養要求,進一步清晰界定了考試目標的內涵和考試內容的外延。

文化科目考試大綱從全軍軍事綜合信息網“軍隊院校招生信息網”下載,網址為http://www.zsxxw.mtn。

變化三

軍事科目考核比重加大

從今年起,將軍事科目考核統一為軍事共同科目考核,總成績計100分,考核成績按2:1比例換算計入總分,作為劃線投檔錄取依據。同時進一步優化課目設置,注重考察考生耐力、速度、協調性和軍事基礎技能,軍兵種還可根據士兵訓練考核實際和專業特殊要求進行微調,以體現軍兵種特色。軍事共同科目考核成績未達到及格標准或有兩項(不含)課目以上不合格者,取消參加文化考試資格。

此前,軍事科目考核由軍事共同科目和軍事專業科目兩部分組成,軍事共同科目考核成績作為入門條件不計入總分,軍事專業科目考核成績按比例換算后,在投檔錄取到相關專業時以加分形式計入總分。這一軍事科目考核模式在實際運行過程中部隊反映比較強烈,主要是軍事專業科目設置局限性大、專業選擇受限、加分實施復雜、考核組織困難且不公平。經廣泛征求意見,今年作了上述調整變化。

調整后,一是不再組織軍事專業科目考核,將軍事共同科目列為必考、計入總分,簡化了考核課目和組織程序,淡化了專業背景,符合院校教育在人才培養中的基礎、扎實、系統優勢和寬口徑要求﹔二是軍事科目考核加分總成績調整為50分,佔總分比例有較大幅度增加,既突出了考生軍事素質在競爭中所佔比重,也拉大了考生軍事科目考核成績分差,使選拔標准進一步向戰斗力聚焦﹔三是將以“米秒環”為標准的客觀課目比重提升至80%,使軍事共同科目考核結果運用更加公開公平公正。

變化四

組考方式改分散為集中

實行軍種組考、就近集中、量小集中,各軍兵種按本單位考生分布情況設置考點,除軍兵種外其他軍隊單位不再單獨設點組織考試,考生按駐地區域就近就便合並組考,合並組考計劃由各單位提出需求,軍委機關業務部門統籌安排。

士兵學員招生考試以往一直是分散組織模式,去年全軍和武警部隊31個單位組織6.45萬名考生在26個片區、256個考點、2000個考室進行文化科目考試。每個組考單位都需要完成包括考試組織、試卷評閱、登分統計等環節在內的全部流程。除軍兵種外,其他單位考生人數普遍較少,有的僅數十名考生,同時各單位組織考試基礎條件不一、資質水平不一。對如此備受關注的重大考試來說,組考程序一步不能少、規范要求一點不能降。

這次調整考務組織模式,一是依托軍兵種成熟完善的考場設置體系,規范考務活動和組織標准,明確工作職責和相關要求,確保考試工作安全順利進行﹔二是落實以人為本、堅持方便為主,考生就近就便參加考試,避免大范圍流動﹔三是把考生人數較少的單位組考權交給軍兵種,可以完全避免單獨組考面臨的諸多矛盾困難,有利於發揮規模效益和綜合效益。

變化五

首次實行全軍統一閱卷

文化科目統一考試採用標准化考試方式,今年首次推開全軍統一閱卷、統一發布成績。這樣調整,主要基於兩點考慮:一是試卷分散評閱,評分標准在執行過程中必然存在理解偏差和尺度偏差,客觀上造成不公平因素的存在﹔二是參與試卷評閱的工作人員范圍進一步縮小可控,可以有效防止暗箱操作、弄虛作假等違紀違法現象發生。

據介紹,今年的閱卷工作擬參照高考閱卷模式,通過網上評閱系統進行。這個系統能實現四個方面功能:一是客觀性試題採用計算機自動識別技術對填涂項進行閱讀判別和計分。二是主觀性試題由系統隨機向試題評閱老師提供帶加密編號的考生答卷圖像,供老師評閱打分,評卷老師看不到任何考生個人信息。一名老師隻評一道題,實行流水作業。三是每道試題評卷必須經兩名以上評卷老師“背靠背”打分,評閱同份答案的兩名老師給出的分差值如果在一定范圍內則取平均值為該題得分,如果超出范圍將自動提交給第三位評卷老師評閱,兩兩之間仍然超出差值范圍的直接投遞到組長評閱,有效保証試卷評閱質量。四是網上評卷的評分結果由系統按各份試卷的加密編號自動記錄、統分合分由計算機程序自動完成,不會出現考生分數誤統現象。(孫東征 江曦華 沈鵬)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