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68年中國海軍挺進深藍 與世界一流還差多遠?

2017年04月25日08:4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4月23日,中國海軍迎來68歲生日。

68年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部隊在江蘇省泰州白馬廟鄉誕生﹔68年后,中國海軍的足跡已經遍布五大洲四大洋。

從“中華神盾”到國產航母,從遠海訓練到環球航行,從聯演聯訓到亞丁灣護航。68年來,中國海軍“顏值”越來越高,挺進深藍的腳步備受關注。

4月23日是人民海軍成立68周年紀念日,圖為海軍政治委員苗華到碼頭為官兵送行。 中新社發 滑停 攝

近海防御結合遠海護衛

2015年5月,中國政府發表《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提出海軍“逐步實現近海防御型向近海防御與遠海護衛型結合的轉變”。

為提高遠海護衛作戰能力,中國海軍不斷加大遠海訓練力度,組織系列遠海實兵實彈對抗演習,數百艘次艦艇、百余架飛機先后跨越島鏈。

海軍建設還體現在裝備的發展。自2012年10月起,臨沂艦、黃岡艦等新型導彈護衛艦陸續入列,長春艦、鄭州艦等“中華神盾”先后服役,昆明艦、合肥艦等新型導彈驅逐艦逐個下水。艦艇入列速度被軍迷們形容為“下餃子”。

中國航母建設也不斷制造驚喜。去年10月,中國國防部透露首艘國產航母主船體合攏成型。今年初,遼寧艦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實驗任務,首次亮相遠海大洋。

“中國海軍已經成為一支能夠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現代海上作戰力量。”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

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研究員潘新毛認為,中國海軍快速發展的背后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思維。隨著海洋意識的不斷提高,中國需要一支強大的海軍,保衛國家安全、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

4月23日,遼寧大連,為慶祝人民海軍建軍68周年,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舉辦慶祝海軍節閱兵暨軍校開放日活動。圖為閱兵儀式現場。 中新社記者 楊毅 攝

大國海軍亮相世界舞台

4月9日,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玉林艦成功營救遭海盜劫持的外籍貨船OS35號。自2008年12月以來,中國海軍先后派出26批83艘次艦艇,近22000名官兵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為千余批6300多艘中外船舶護航。

聯演聯訓與軍事合作中也活躍著中國海軍的身影。2012年以來,中國先后六次與俄羅斯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兩度參加環太平洋聯合軍演。2014年,中國海軍首次舉辦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吸引25個國家參會,並通過了討論長達16年的《海上意外相遇規則》。

先后派出10艘艦船參與搜救馬航失聯客機,10余萬人次外國民眾享受“和平方舟”醫療服務,從戰火紛飛的也門撤離16國公民……中國海軍在世界舞台上發揮著愈加重要的作用。

潘新毛表示,發展戰略的轉型從維護國家安全與世界和平穩定的需求出發。中國海軍用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能夠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建設和諧海洋作出積極貢獻。

“從近幾年擔負的任務來看,中國海軍力量的增強,有助於維護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張軍社說。

4月23日,遼寧大連,為慶祝人民海軍建軍68周年,海軍大連艦艇學院舉辦慶祝海軍節閱兵暨軍校開放日活動。圖為女子方隊。 中新社記者 楊毅 攝

與世界一流還差多遠?

近年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被多次提及。作為中國軍隊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世界一流海軍”成為中國海軍發展的目標。

人們常用“百年海軍”形容打造一支強大海軍的不易。張軍社表示,歷經68年,中國海軍建設取得長足發展,但在武器裝備的數量質量、總兵力數量與艦艇總噸位等方面,與世界一流海軍還有一定距離。

“從信息化作戰水平來講,我們無論是整體信息化水平還是信息化裝備的普及率,與世界一流海軍還有一定的差距。”張軍社說。

在潘新毛看來,中國海軍的裝備發展速度已然很快,但仍需在遠海經驗上下功夫。“我們在遠海的作戰、警戒、水文氣象、綜合保障等方面,相對來講還缺乏一些經驗,有待進一步努力。”

張軍社也持有類似觀點。他表示,中國海軍還需要一些能進行遠海行動的大型艦艇,同時應該加強潛艇兵力的建設,“這對確保我們國家安全與發展都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李純)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