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美擔憂中國即將駐軍吉布提 謀求穩住美吉關系

2017年04月25日08:4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媒體2月25日稱,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上周日(23日)訪問了吉布提,謀求穩住和強化與這一戰略地位顯要的非洲小國的伙伴關系。此前,美軍高級官員對中國將它的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建在吉布提美軍軍營附近表示關切,並向吉布提總統表達了美方的“憂慮”。

報道稱,今年3月,美軍非洲司令部司令瓦爾德豪瑟上將到美國國會參議院軍委會作証,對中國在吉布提美軍軍營附近建立軍事基地深表關切,並向吉布提總統表達了美方的“憂慮”。雖然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3日跟瓦爾德豪瑟上將一起在美軍萊蒙尼爾軍營講話時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他表示,隨著其他國家的軍隊來到吉布提,遵守國際法對確保國際水域暢通至關重要,各方保持合作也非常重要。

據報道,萊蒙尼爾軍營是美軍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也是美軍特種部隊在東非地區實施敏感反恐行動的大本營。就在距離萊蒙尼爾軍營幾英裡的地方,中國正在建立其第一個海外軍事基地。美國安全問題專家們認為,中國在吉布提建設軍事設施可能有戰略用意。

關於中國在吉布提建設軍事設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曾表示,近年中國派出護航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護航。在執行任務過程中,官兵休整和食品、油料補給面臨許多實際困難,有必要實施就近高效的后勤保障。中吉就建設保障設施進行協商並達成共識,這有利於中國軍隊進一步執行好護航任務、為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貢獻。相關設施的性質是明確的,就是為中國在亞丁灣、索馬裡的護航編隊提供后勤保障。(張驁)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