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連隊“妥協”了!特別的愛給“歇”不住的戰士

2017年04月25日08: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常言道:傷筋動骨一百天。可在火箭軍某旅發射二連,手腕骨折的下士曹鵬高打完石膏第七天就要上訓練場——

特別的愛給“歇”不住的戰士

“曹鵬高同志,請你回宿舍休息,你現在這種情況不能參加訓練!”“連長,我單手也可以操作。讓我留在這裡吧,哪怕看也行。”這是4月上旬發生在火箭軍某旅發射二連訓練場上的一幕。

不久前,下士曹鵬高與戰友切磋摔擒格斗技能時,不慎手腕骨折。軍醫為他石膏固定,醫囑全休3個月。“3個月?”一聽這麼久不能訓練,曹鵬高急了,悄悄把軍醫開的全休假條藏進了櫃子。連隊要求上交全休單備案時,他卻推說沒有。為此,誤認為軍醫失職的指導員秦程遠,還專門來到衛生隊“興師問罪”,最后才知是曹鵬高搞的“鬼”。

“真拿他沒辦法。”在秦指導員的“嚴密看管”下,曹鵬高安靜了6天。這6天他也沒閑著,把連隊所有的電路、滅火器材檢查了一遍,協助值日員將工具間整理得干干淨淨。第7天曹鵬高就打報告要上訓練場。不讓參加體能訓練,他就一個人在草地上進行仰臥起坐、端腹、單臂俯臥撐等運動﹔不允許參加實裝操作,他就跟著操作嫻熟的號手跑位、觀察操作﹔別人維護裝備,他用一隻手縫補變形偽裝器的破損部分。課時訓練結束,號手下場休息。“號手就位——”一聲口令突兀響起,隻見挂著一隻胳膊的曹鵬高自己下口令,跑位、模擬操作,動作一絲不苟。

“自訓”結束,上士邱峰問曹鵬高:“手腕都斷了,醫囑全休,你咋還要堅持訓練?就不怕變成‘曹殘廢’?”“班長,大伙兒都在擼起袖子加油干,我能安心靜養嗎?當別人都在進步而我原地踏步,我能不著急嗎?全休3個月,假如要上戰場,作為一名發射單元定崗號手,我能因手腕骨折就拖大家的后腿嗎?”曹鵬高的一連串追問竟讓邱班長啞口無言。

是啊,面對改革大考,旅裡全面實行《千分制量化評比》,從營連、班排到個人都納入了評比范圍﹔營裡專業、體能每周一測試、每月一考核,連隊開啟了“排排對抗、班班排序、人人過關”的競爭模式。每個人都在提升自己,就連很多老士官都加班到晚上十一點以后。在衛生隊住院期間,同病房的4個病號有3個在背專業理論知識。這種情況下,原本為自己定下訓練成績“全優”小目標的曹鵬高,怎麼能甘心落后,安心“全休”呢?

最終,曹鵬高的堅持讓連隊和衛生隊做出了“妥協”:可以參加訓練,但一定要將手腕骨折處用石膏固定好,不能進行影響傷口愈合的劇烈運動。(潘斌、王益豪)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