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燃眉之急!國防動員潛力如何轉化為戰備資源?

2017年04月25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部戰區聚焦主戰抓好國防動員潛力數據落地生效

激活數據流 深挖國防動員潛力

“××油庫遭‘敵’機炸毀,請求燃油補給!”4月中旬,南部戰區聯指中心一場聯合作戰指揮演練進入“白熱化”,前方油料告急。隻見國防動員席參謀運指如飛,迅速調閱數據庫中的油料潛力信息,緊急啟動國防動員機制協調就近某市進行支援,有效緩解了“戰場”燃眉之急。

這一幕,是南部戰區積極推進國防動員潛力數據在“主戰鏈”上物化落地的結果。戰區領導介紹說,他們從備戰打仗需要出發,狠抓轄區各省區國防動員潛力數據建設運用。目前,涵蓋經濟動員、交通戰備等方面的百萬余條動員潛力數據信息,正逐步轉化為戰備資源,為保障打贏未來戰爭提供了重要支撐。

南部戰區成立不久,戰區國防動員部門從轄區各省區接領了7大類百萬余條動員潛力數據。然而,在使用管理中發現,由於缺少對數據的規范建設和維護管理,這些海量的數據信息真偽混雜、標准不一,影響戰爭潛力向戰爭實力轉化的成效。

戰爭潛力之威在於轉化。南部戰區對症下藥:抓核校,反復與地方相關部門對接動員潛力信息,對數據逐一“過篩子”,切實把存在問題的信息剔除出來﹔抓拓展,科學預測分析潛力需求變化,構建重點動員需求和潛力數據模型,著力解決數據種類不完善、更新不及時等問題﹔抓管理,研究制定《國防動員潛力數據使用管理規定》,確保動員潛力數據專管專用、安全規范。

“這些數據好比支撐未來作戰的‘血液’,光有庫存還不夠,關鍵得讓這些‘血液’在戰爭的‘肌體’中流動起來。”南部戰區聯合參謀部動員局局長王小華介紹說,他們結合席位值班、日常訓練、作戰問題研究等活動,組織動員潛力數據操作使用培訓,著力提高運用信息系統存儲、查詢、分析數據的能力。在一次聯合演練中,他們依據一組組規范、翔實的數據信息,國防動員精准發力、有聲有色,推動戰區動員保障邁上新台階。(何志祥、姜博西)

(責編:王璐(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