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交部回應日本《外交藍皮書》涉華內容:堅決應對任何挑舋

2017年04月27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日本《外交藍皮書》涉華內容時表示,中方將繼續堅決應對任何挑舋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外務省25日向內閣會議提交2017年版《外交藍皮書》,對中國“缺乏透明度地”增加軍費和強化軍力表示關注﹔針對中國在東海、南海的活動,日方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將“毅然”冷靜應對中國公務船頻繁“侵入”釣魚島海域的行為。同時,藍皮書也表示日中關系是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日方願在戰略互惠關系框架下鞏固兩國在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合作關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堅定維護國家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國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南沙群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在有關海域的公務活動合理合法,將繼續堅決應對任何挑舋中國主權和安全的行為。

關於中日關系,耿爽說,中方的立場是一貫而明確的,願在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國關系穩定改善。關鍵是日方要端正對華認識,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的事實,切實遵照有關文件和精神妥善處理包括涉海問題在內的矛盾分歧,防止給中日關系和地區和平穩定造成新的干擾。(記者張慧中)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