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水下獵手”339艇的突圍秘訣何在

 
2017年05月02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下獵手”339艇的突圍秘訣何在

整裝待發。(資料圖)

暮春,一艘潛艇從東海某碼頭悄然起航。

下潛、下潛,剎那間,海軍某潛艇支隊339艇再次隱匿水下,向著幽深的海底挺進,向著遼闊的大洋進發。

大洋深處寂靜無聲,對於多次在訓練中挑戰極限的該艇艇員來說,這樣的出航實在是再平常不過了。

潛航深海,隱蔽關乎生命。

一年冬日,一波寒潮襲來,東海海域波濤洶涌。一張由艦機聯合反潛兵力編織的大網悄然撒開。

參訓的數艘潛艇很快無處遁形,被迫浮出水面。而339艇又一次“金蟬脫殼”,成功從深海突圍。

秘訣何在?“關鍵在於把‘靜’做到極限。”在潛艇兵看來,噪音能夠降低一分貝,戰斗力的刻度就能上移一大截。

潛艇在不同工況下開啟不同設備,噪聲也會出現差異。對此,他們開啟專項測試,找出不同深度下裝備的最佳排列組合,讓潛艇安靜到極致。

那年,海軍首次實射某新型導彈,且打擊目標為3艘運動靶船中的1艘,難度極大。上級把命令下給了339艇。

當時,339艇還沒有完成全訓。但官兵紛紛表態:就是要在挑戰極限中摸清自身底數。演習開始后,339艇千裡奔襲到達指定海區。“發射!”艇長李明一聲令下,艇體一抖,導彈如利劍一般沖出水面,精准命中指定目標。巨大的爆炸聲中,339艇交出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

任務結束,征塵未洗。官兵駕馭潛艇“掉頭”,一路向北,未經靠港補給再一次執行重大任務。

在某海域齊射魚雷、極限深潛、復雜電磁環境下實射某型導彈、大洋巡航……短短幾年時間,339艇取得一系列令人驚嘆的成績。

數十年前,該艇所在潛艇支隊所屬252潛艇,歷經長時間潛航,突破第一島鏈,打開太平洋水下大門。

339艇續寫著前輩們創造的輝煌,向著更高目標挺進。那年,339艇悄然駛離軍港,消失在茫茫大海中。這一次,他們沒有上級領導護航、沒有業務長保駕、沒有抽調人員幫工,最高指揮官就是艇長,艇員是清一色的編制人員。

“不僅要通過這次遠航檢驗潛艇打擊、防御、隱蔽等綜合作戰能力,更要摸一摸裝備性能和艇員生理、心理極限在哪裡。”該艇指揮班子意見一致。

游弋在黑暗、詭譎的深海,每前進一步都充滿風險和挑戰。一天深夜,由於大洋海水密度陡然變化,正在潛航的339艇突然失重。千鈞一發之際,艇上指揮員果斷處置,迅速進車增速,及時穩住潛艇姿態,終於將潛艇浮起至安全深度。

遠航歸來,來之不易的戰績又一次張貼於艇隊榮譽牆。然而,官兵的簽名更讓人振奮:在無邊的深海裡,我們隨時准備出擊!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