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海艦隊航空兵飛行團多批次戰機出動對"敵"精確打擊

2017年05月09日08: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南方某軍用機場,熱浪逼人。

  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飛行准備室內,團參謀長朱建軍和大隊長王兵正在研究下一周的訓練計劃。

  幾天前,該團組織了一場跨晝夜飛行訓練,在朱建軍和王兵的率領下,多批次戰機連續出動,成功對“敵”艦艇編隊和岸上目標進行精准打擊。

  談起那一次任務,飛行員白勝很興奮:“在復雜氣象條件下起飛,低空穿雲、突防,打得真過癮!”

  然而,在制訂演練計劃時,曾有人建議:部隊馬上就要改革了,安全穩定是大事,高難度課目能不能緩一緩?

  “改革就是為了提升戰斗力,豈能一味避風險?”那一次演練,高難度課目一個沒少,全部按既定計劃實施。

  一場最大作戰半徑突擊突防訓練拉開帷幕,團領導率先駕機升空,機群准時抵達預定海域上空后,戰機從數千米高空急速下降,直逼海面。

  對於此次演練場景,飛行員們記憶猶新:飛行中,氣流極不穩定,操縱難度大。夜間飛行,周圍漆黑一片,沒有任何參照物,極易造成視覺疲勞,還要避開海島和高大船隻,加上無線電靜默,可能發生迷航或產生飛行錯覺,安全壓力極大。

  風險再大也要練!面對安全壓力,團裡科學組訓,飛行員個個練就了“浪上飛”的本領。目前,全團飛行員100%具備突擊突防能力,90%的飛行員具備最低氣象條件下起降能力。

  一次跨晝夜飛行訓練,飛行員蔣江濤和后艙領航員趙明月駕駛戰機爬升,突然艙內主告警燈一閃,左右儀表板燈光全滅,高度表、速度表、平顯均無顯示,座艙漆黑一片。

  兩人臨危不亂,憑借著對飛機座艙的熟悉記憶,硬是通過“盲”操,將飛機安全地降落在跑道上……

  有一次,該團轉戰千裡赴陌生海域,擔負打擊移動靶標的任務。在茫茫大海上,要捕捉並擊毀目標,猶如大海撈針。該團參演兵力反復模擬訓練,終於找到了精確打擊的訣竅,成功擊中靶標。

  不久前,該團數架戰機按計劃進行飛行訓練,突然接到命令:飛赴某空域,與兄弟部隊展開“背靠背”作戰演練。

  演習空域完全陌生,目標編成、批次未知,目標海域、方位未知……自主建立攻擊航線、臨時計算目標距離、快速選擇打擊武器,近似實戰的對抗讓飛行員感受到了濃濃的硝煙味。

  作為突擊兵力,飛得低、時間長就一定能突破對手嚴密的防守嗎?

  對此,他們主動作為,與某防空旅開展對抗演練。你練防空,我練突防,對抗結束,復盤戰局,誰先發現、誰先開火一目了然,作戰能力高低立見分曉。

  去年以來,該團利用訓練協作區,打破軍兵種界限,經常與雷達、艦艇、特種機部隊開展聯合對抗演練,完成了一系列高難度、大強度的戰術課目。

  一次次互為對手的較量后,對抗雙方均獲益匪淺:一個個“短板”被發現,一個個難點被攻克,一個個新的戰斗力增長點被發掘,飛行員在復雜條件下執行作戰任務的能力不斷得到提升。

  有人對於部隊面臨改革、編制結構和人員面臨調整變化,心中有些擔憂。可在該團飛行員看來,改革大考當前,自身最迫切的問題是本領恐慌、能力升級。

  模擬飛行訓練室內,飛行員們神情專注,與“敵機”空中格斗,激戰正酣。顯示屏幕上,記錄著你來我往的一招一式,而汗水早已浸濕了飛行服……

  牆壁上,張貼著“海空衛士”王偉、“逐夢海天的強軍先鋒”張超的照片和事跡介紹,也懸挂著一句警思:“面對強敵,我們能戰之必勝嗎?”

  海天間,這些曾與王偉、張超並肩戰斗的“空中雄鷹”,振翅高飛,砥礪著能打仗、打勝仗的勝戰之刃……(陳國全 劉亞迅 高宏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