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太平洋艦隊司令聲稱美“巡航南海”政策未變

2017年05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8日表示,美國在南海“自由航行行動”的間斷,並不意味著這片爭議海域在美國政府的優先等級降低。他說,美國海軍將繼續開展“自由航行”巡航。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報道,正在新加坡訪問的斯威夫特8日在記者會上說,“我們剛剛經歷過美國政府換屆。新政府正在實事求是地確定,哪些事項要抓住機會,哪些事項需要等等看”。他表示,“如果我們的艦船在這裡,而且有利益這麼做,我們將抓住機會”。

“過去兩三個月裡,美軍在南海的政策沒有改變。”斯威夫特說,美國大選后亞洲對美國的未來有種不確定感,而這種不確定感滋生了該地區的不滿情緒。因此進行“自由航行”巡航有好處,它是減少不確定感的一種方式。斯威夫特補充說,“我們對南海的側重沒有改變。美軍今年准備在南海進行900個艦日的軍事行動”。

《紐約時報》本月初發表文章稱,六周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請求高級官員允許一艘美國軍艦在黃岩島12海裡范圍內航行。這一請求被五角大樓的高層官員拒絕了。《紐約時報》稱,“不挑戰中國領土主張的決定,顯示出特朗普政府對北京驚人的順從”。但斯威夫特8日的此番表態顯然自相矛盾。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社會文化研究室主任許利平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南海的航行自由和飛越自由從來不是問題。斯威夫特的言論表現了美國對南海政策的一些不確定性,在制定亞太政策上,軍方此時發聲是在爭取某些主動權,另外也在迎合某些東南亞國家在南海問題上試圖與美國一道渾水摸魚的心態。

另外,針對日本共同社近日報道稱,中國政府呼吁美方撤換在南海問題上多次強硬表態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一事。在8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有關報道純屬無稽之談,不值一駁。”耿爽指責共同社的報道“無事生非、博人眼球”。(任重 倪洪章)

(責編:邱越、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