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發布報告包含釣魚島史料 專家稱日發動輿論戰

2017年05月13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發島嶼報告沖擊中韓 專家稱日發動輿論戰

日本共同社12日報道說,日本政府當天公布了一份報告,其中包括約670份關於釣魚島(日本稱尖閣列島)及日韓爭議島嶼獨島(日本稱竹島)的“新史料”。日本稱這些史料“佐証了日本對相關島嶼擁有主權的合法性”。韓國《中央日報》稱,日本的做法會讓其與鄰國的關系進一步惡化。日本企圖在國際上單方面宣傳對獨島擁有主權,這勢必讓正處於敏感期的日韓關系再次“受到沖擊”。

共同社稱,日本政府12日公布的報告中包括約340件關於獨島的史料,330件關於釣魚島的史料。此次公布的關於釣魚島的史料中,包括清朝18世紀中期“未將釣魚島列入領土范圍”的官方地圖,以及琉球王族1819年登陸釣魚島群島中久場島(史載稱“魚根久場島”)的文字記述。關於獨島的史料中,則包括1951年《舊金山和約》簽訂時,美國政府高官對韓國要求不將該島作為日本領土進行否定的書信。日本稱這些証據“証明了(獨島和釣魚島)在國際法意義上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日本《每日新聞》稱,日本公布相關資料為年度例行,旨在加強關於領土問題的“對外宣傳”。日本政府領土擔當相鬆本純12日在記者會上稱:“日本的做法是向國內外傳播客觀証據。今后也將繼續推進(關於領土問題的)調查。”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員劉軍紅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關於島嶼領土問題,日方一方面宣稱這些島嶼是自己的,不承認爭議;另一方面又不斷收集所謂“証據”,並且把這些“証據”搶先公布出來。這些單方面的所謂“証據”並不能成為真的証據。日方的報告只是單方發布,並沒有得到認可,也沒有什麼法律效力,只是在打“輿論戰”。(盧昊)

(責編:閆嘉琪、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