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人乘坐網約車出行真的靠譜嗎?

 
2017年05月16日07: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人乘坐網約車出行真的靠譜嗎?

網約車現已成為很多官兵出行的首選,如何引導官兵使用打車軟件,考驗著部隊的管理智慧和教育水平。一禁了之,對於部隊而言,似乎是最省心省力的辦法,可官兵們的出行需求得不到滿足,反而會滋生更大的矛盾。

一站式服務,便利與隱患共存

 

前不久,內蒙古包頭市達茂旗人武部政委朱佔國要去邊防某部辦事。由於人武部公車一早就被派出執行公務,朱佔國遂按規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在街口等了半小時,也不見一輛出租車。

無奈之下,朱佔國拿出手機,通過打車軟件進行約車。為防止暴露部隊營區位置,他特意將下車地點設置為距離邊防某部1公裡以外的菜市場。發送用車請求后,不到5分鐘,網約車如約到達指定上車地點。

“您這是去部隊吧?我直接把您送到門口,省得走‘冤枉路’。我們常接部隊的訂單,周末的時候就在部隊門口等著……”司機不經意間的一席話引起了朱佔國的深思。

軍人乘坐網約車出行真的靠譜嗎?朱佔國在調研中發現,由於官兵外出時間有限,網約車可提供快捷便利的“一站式”服務,避免了因等待公交和出租車而浪費時間。因此,官兵更傾向於乘坐網約車出行。但網約車的便捷,並不能掩蓋其弊端。

一方面,有的黑車利用網約車注冊平台資格審查的漏洞,將身份“洗白”拉客載客﹔個別打車軟件顯示的車型車號與實際車型車號不相符,甚至出現了套牌車和克隆車﹔有的私家車通過網約車平台認証成功后,車輛性質隨之變為營運車輛,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根據保險法規定,保險公司不予理賠﹔還有的網約車司機由於費用、繞行等原因,與乘客發生糾紛……這些都給官兵的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響。

另一方面,由於網約車運營依靠GPS進行定位導航,並對乘客個人信息進行數據統計。因此,很容易泄露軍人身份信息,暴露部隊營區、重要軍事目標和軍事設施的地理位置,造成失泄密事件。

如何能方便官兵出行又能減少網約車的弊端呢?為此,達茂旗軍地雙方對網約車進行一體化管理,確保軍人乘坐網約車出行“無驚無險”。

達茂旗政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聯合該地區網約車平台運營商對駕駛員准入、車輛准入及信息安全保護等方面進行雙向監管,規定申請從事網約車經營者除在網約車平台進行相關認証外,還需經當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審核備案,並發放《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許可証》,明確經營范圍、經營區域和經營時限,為部隊官兵提供合法、安全、優質的網約車服務。

同時,達茂旗人武部會同當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實時發布防范利用網約車犯罪的預警信息、案例及防范措施,並制定了《軍人乘坐網約車出行管理規定》。在對問題車輛進行甄別識判的基礎上,規定了軍人乘坐網約車返營時的上下車地點,防止暴露重要軍事設施的地理坐標,有效增強了軍人乘坐網約車出行的自我保護意識,確保了部隊官兵的出行安全。

編輯點評

堵則盈,疏則通

■叢 嘉

網約車現已成為很多官兵出行的首選,如何引導官兵使用打車軟件,考驗著部隊的管理智慧和教育水平。一禁了之,對於部隊而言,似乎是最省心省力的辦法,可官兵們的出行需求得不到滿足,反而會滋生更大的矛盾。

“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導之。”堵是堵不住的,百密難免一疏,管得了一時管不了長遠。隻堵不疏,治標不治本﹔堵疏結合,才能標本兼治。對待網約車這類新事物,不能為了防止安全隱患就粗暴地“一刀切”,應該因勢利導,堵疏結合。在安全規范的操作范圍內,讓官兵們享受到便捷的服務。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