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堅持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

中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黨組
2017年05月17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對推動軍民融合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船舶軍工行業是關系國防安全的戰略性產業,是軍民融合的有效載體,肩負著富國強軍的光榮使命。中船集團將從船舶軍工央企支撐國家戰略、引領產業發展的責任使命出發,把軍民融合的理念和要求貫穿於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全過程,實現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深刻認識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重大意義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的必由之路。當今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產業革命與軍事革命加速發展,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斗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與國民經濟、軍用技術與民用技術、國防設施與民用設施的滲透兼容越來越強,軍民融合發展已經成為時代潮流。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引擎。新世紀以來,海洋在全球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世界主要沿海大國紛紛把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發展海洋經濟、保護海洋環境列為本國的重大發展戰略。建設海洋強國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裝備必須先行,無論是認知海洋、利用海洋、保護海洋,還是管控海洋,必須以海洋裝備作為物質和技術支撐。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推進船舶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必然要求。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我國經濟發展進入增速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新常態。國際航運、造船、原油市場“三過剩”的矛盾日益突出,世界船海市場進入長周期持續深度調整。我國船舶工業面臨需求大幅下滑、低端產能過剩、高端供給不足的擠壓,正面臨困局、危局挑戰。走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之路,蘊含著助推我國船舶工業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動能。

  准確把握船舶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特點

  船舶工業在軍民相互融合中實現快速發展壯大。新世紀以來,我國船舶工業抓住難得的市場機遇,進入了歷史上發展最快的時期,我們用了大致10年左右的時間,走過了日、韓等國幾十年的發展歷程,我國造船產量從2003年佔世界10.2%提高到2016年的59%,已成為世界第一造船大國。作為我國船舶工業和海軍裝備建設的骨干力量,中船集團牢牢堅持和不斷深化“軍為核心、軍民融合”的發展模式,軍與民齊頭並進、協調發展,在海軍裝備建設方面,按期優質完成了各項軍工任務,在民船產業方面,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造船集團。

  船舶工業是國防科技工業中軍民融合程度最深的行業。船舶工業是天然的軍民融合載體。中船集團成立以來,圍繞完成軍工科研生產任務,以保障條件建設為契機,堅持“一套資源、兩種能力、多份產出、多重效益”,統籌考慮軍工核心能力建設和發展民品業務,在按期優質完成各項軍工科研生產任務的同時,大力發展民用船舶和海洋工程裝備,正在向豪華游船、智能船舶、LNG—FPSO、LNG—FSRU等高端產品領域積極拓展和升級。

  船舶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對於“民參軍”的需求更為急迫和強烈。相對於軍船而言,民船市場是一個全球統一、完全開放、充分競爭的市場,民船設計建造技術更新升級很快,相關配套設備也發展迅速。中船集團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推進軍民技術雙向轉移,重點在於加快推動“民參軍”,推進民船設計建造先進理念和技術在軍船上的應用,提高軍品研制能力和水平。

  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努力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

  “十三五”時期,我們要從船舶軍工央企支撐國家戰略、引領產業發展的職責、使命出發,深刻認識船舶軍工行業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新內涵,准確把握船舶軍工行業特點與優勢,以加快推進軍民協同創新為重點,深化在技術、人才、設施、能力、資本等方面的軍民統籌與融合,推動資源設施共享、技術雙向轉移、資本收購兼並、軍民業務互動。

  (一)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統籌謀劃。新形勢下,中船集團將堅定不移地走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之路,把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的發展戰略植根於國家科技和工業基礎,融入國家軍民發展戰略,融入國家“大安全、大防務”體系之中,融入建設海洋強國體系之中。我們將堅持以國家戰略為先導,把握民船產業發展和海軍裝備建設兩個需求,強化創新、人才、資本、改革、管理五大動力,更好地承擔起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和富國強軍的光榮職責,推進海軍裝備研制由“交付裝備”向“交付戰斗力”轉變,軍工科研生產體系從傳統封閉向全社會優質資源開放融合轉變,軍工經濟發展從增量擴能向產業提質增效升級轉變。

  (二)加快推進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建設。要按照“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努力實現軍民科技深度融合發展。加強軍民資源共享,統籌管理軍民基礎設施、研發設計、試驗驗証、生產建造、服務保障、人才建設等方面的相關資源。

  (三)加強軍民相關資源在資本層面的融合。要按照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軍民融合和發展混合所有制的部署,大力推進軍工資產証券化並上市,推動軍民融合從技術、設施、管理向資本層面躍升,推動更高層次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以資本為紐帶,加強內部軍民品資源整合重組,加快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並購﹔創新商業模式,通過融資租賃等方式,牽引裝備需求。

  (四)堅持以開放促融合。深入貫徹開放發展理念,按照上級主管部門對軍品科研生產能力結構調整的總體部署,除涉及國家安全的戰略武器和核心領域外,充分吸納社會優質資源進入中船集團海軍裝備科研生產和維修保障領域。在國家政策允許范圍內,歡迎社會資本參與集團公司軍工能力投資建設。同時,積極構建軍民融合的原材料和配套商供應體系,在貫徹國家有關要求、確保裝備質量的基礎上,將集團內外更多民品配套納入軍品配套體系。加強與國防特色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軍民融合產業基地的合作,拓展民為軍用的發展空間。

  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一項關系富國強軍、關系“兩個一百年目標”的大戰略。中船集團將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中勇擔責任、走在前列,努力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創新型海洋裝備集團,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應有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7日 10 版)

(責編:王政淇、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