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從戰場需要為后勤保障注入“戰斗因子”

2017年05月17日08:2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抓好“火頭軍”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后勤工作會議上強調,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后勤建設必須跟上,必須實現跨越式發展。各級黨委和各級指揮員要高度重視后勤工作,按照打仗要求建后勤、用后勤。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步伐的有序推進,“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成立火箭軍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的戰略舉措,它標志著我軍一個新的戰略軍種正式誕生。

  火箭軍離不開“火頭軍”。后勤是軍隊生存的保障、發展的依托、作戰的物質基礎。在改革進程中,火箭軍后勤力量既是改革的參與者、見証者,又要為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提供可靠的物質支撐。火箭軍后勤要為打造一支與戰略軍種地位相適應的后勤力量、生成與新的使命任務相適應的新質保障能力,不斷開掘后勤力量建設新的增長點和著力點。

  戰略導彈部隊由“兵”變“軍”的今天,導彈旅后勤保障如何應對火箭軍職能任務、體制編制、力量結構、作戰運用的新變化?在全域懾戰的“礪劍圖”裡,如何讓“打仗型”后勤的步履邁得更加堅實?

  陽春時節,本報記者走進深山密林,跟隨火箭軍某導彈旅實戰化演練的步伐,近距離觀察他們排兵布陣、運籌糧草,從中感受“火箭軍版”打仗型后勤建設的扎實探索——

  從傳統思維定勢、固有模式中走出來,“后勤先戰、戰保同步、全程參戰”保障特點明顯。曾被網友親切地稱為“東風快遞”的火箭軍導彈勁旅,在多向同時保、一體融合保、快速精確保和全程持續保上不斷推進。

  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縷炊煙可以聞硝煙。解剖這個旅的后勤建設樣本,我們收獲啟示:打仗型后勤不是“高大上”的標簽,而是從戰場需要的每個環節入手為保障注入“戰斗因子”。讓我們跟隨記者走近這支導彈部隊的官兵,看“東風快遞小哥”保障發生的變化。(梁先行)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