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戰勤科科長:戰場沒有配角,崗崗關聯打勝仗

2017年05月17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糧草官”,不僅是枚“暖男”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搞后勤的也忙成了‘夜貓子’。”涂洪亮說。

  這兩天,為准備后勤大比武,他連續加了幾個夜班。其實,涂洪亮任火箭軍某導彈旅戰勤科科長兩年,加班已是常態。

  5年前的涂洪亮,壓根沒想到自己今天的狀態。研究生畢業沒多久,他就到發射營當了指導員。發射營的兵頗有優越感,覺得周圍一切都是為他們而轉。涂洪亮也一樣:“那時總覺得,后勤人員任務中是‘配角’‘陪練’。”

  他這點“小驕傲”,早被營領導看穿:“別瞧不起人家,讓你干不一定能干好!”涂洪亮不服。一次野外駐訓,他主動“請纓”負責營隊后勤保障,期間變著花樣給大家弄吃的,當好保障“暖男”。營領導卻直言:“服務意識有了,離打仗標准差距大!”

  2014年,他任營副教導員不久,旅首次赴高原執行某新型導彈發射任務,營黨委力薦涂洪亮擔任營后勤先遣組組長。

  夢想是發射導彈,卻要到陣地去干后勤保障,涂洪亮有些不情願,可軍令如山不可違。漫天風沙的戈壁灘,選宿營地、搭寒區帳篷、借高原炊具、採購加送飯……一件件落實下來,涂洪亮與先遣人員天天忙到凌晨。

  那天,新型導彈刺破蒼穹,精確命中目標,發射陣地一片歡騰。“咱不就是最佳‘男配角’嗎!”不遠處的觀摩區,涂洪亮和保障分隊官兵默默擊掌相慶。

  這次任務,涂洪亮和戰友們為導彈發射提供了優質保障,同樣受到表揚。也是這次任務,讓他對后勤保障工作的認識徹底“反轉”:導彈部隊“千人一杆槍”,哪個環節都重要,后勤保障工作真不是誰想干就能干好的。

  2015年9月,“不想干”后勤的涂洪亮,被任命為旅后勤部戰勤科科長。當科長不久,涂洪亮隨部隊遠程機動參加紅藍對抗。一路搭乘軍列,干糧必不可少,一旁的軍交助理員殷延成“將他一軍”:“頓頓方便面,沒聞到味兒就想吐了。”

  聽者上心。當晚涂洪亮就把車廂最后一節改成臨時廚房,保障大家每天能吃上一次熱食。部隊抵達終點,精神飽滿的官兵一舉打破導彈部隊裝備卸載最短時間紀錄,涂洪亮心裡美滋滋的。

  對抗演練,后勤組同樣連續接招:駐地多處水源遭“投毒”、多條道橋遭“破壞”、某點位出現人員“傷亡”……數輪厮殺,紅藍勝負交錯。敗局中后勤要素也扣分不少,涂洪亮心裡感到內疚。

  “‘糧草官’,不是當個暖男那麼簡單。以后誰要是小瞧了后勤,我就跟他急!”2016年西北大漠駐訓,經歷兩次實彈發射保障,涂洪亮對“打仗就是打后勤”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剛進場時,風沙大到帳篷剛搭起來就被吹跑。旅副參謀長陳昆建議:“不行我們住地下。”好是好,可難壞了工程連。連長丁軍輝找涂洪亮訴苦:“科長,我們就是不吃不喝,半個月都未必能完工。”

  涂洪亮連夜啟動應急保障預案,從駐地民用資源庫中協調3家地方工程隊,10多台挖掘機僅用一天時間,就挖出半地下掩體。長達5個月的駐訓期,涂洪亮協調解決數十個保障難題,后勤戰備編組科學到位,創造出導彈兵“無人區”生存新紀錄。

  “后勤保障不是簡單地抓好‘吃喝拉撒睡’,在部隊打仗鏈條上真是舉足輕重、不可或缺。”涂洪亮說,“這些年在后勤崗位的摸爬滾打讓我認識到,戰場沒有配角,崗崗關聯打勝仗!”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