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台軍舉行"漢光"演習只是自我壯膽

2017年05月17日08:5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5月9日,台灣“漢光33號演習”進行第一次陸海空三實兵實彈預演。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邱越)據台媒消息,台軍“漢光33號”演習實兵演練將從22日至26日在台灣各作戰區同步舉行,今年的“漢光”演習還加入了應對大陸航母突襲的課目。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台軍若與解放軍相抗衡是以卵擊石,台軍搞這種軍演隻能是自我壯膽的一種方式。

據報道,“漢光”演習起始於1984年,號稱台當局軍隊層次最高、參演兵力最多、規模最大、課目最全、情況設置最復雜、對抗性最強的三軍聯合攻防作戰系列演習。今年“漢光”演習的特別之處是“將首度驗証大陸航母艦載機突襲后台防空導彈部隊的緊急應變計劃”列入演習課目。

有媒體指出,解放軍日漸強大的航母戰力令台軍“如鯁在喉”。此前台軍就多次把大陸航母列入假想敵陣容,但僅限於演習設想中的戰力評估,此次則是首次將大陸航母納入演習實戰攻防之中。

張軍社指出,“漢光”演習是在美蘇對抗的冷戰大環境下誕生的,美國當時將台灣作為遏制中國的重要棋子。如今冷戰已結束20余年,對美國而言,台灣這枚“棋子”的重要性已大幅下降。此前,台軍“漢光”演習一直是模擬解放軍對台發動登陸作戰,隨著解放軍武器裝備的發展,尤其是在遼寧艦入列以后,台軍將航母視作大陸武力收復台灣的重器。所以,此次“漢光”演習中增加了針對大陸航母的內容不足為奇,這暴露了台灣當局某些人想要‘以武拒統’的思想。”

有台灣媒體援引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的話稱,台當局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明顯有意提升兩岸軍事對立。

張軍社表示,從目前大陸與台灣的軍事實力對比來看,台軍若與解放軍相抗衡顯然是以卵擊石,台軍搞這種軍演也隻能是自我壯膽的一種方式。如今台灣當局舉行“漢光”演習根本沒有任何實際意義,無非是為了不斷制造兩岸的緊張局勢,借機刷存在感,吸引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注意。台灣當局若企圖利用軍事力量來破壞兩岸的穩定大局、挑動緊張局勢,阻撓祖國統一大業,大陸方面有一套完整的應對手段,絕不會讓其陰暗企圖得逞。

在本月10日召開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安峰山表示,當前兩岸關系的問題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這是再多的新辭藻也掩蓋不了的事實。要想改變目前兩岸關系的狀況,隻有明確回答兩岸關系的性質這個根本問題,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才談得上良性互動,兩岸關系才能持續健康發展。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