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勠力建設世界一流戰略軍種

2017年05月18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開欄的話

  轉首關河氣象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胸懷強烈的歷史擔當,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砥礪前行,開創了黨、國家和軍隊事業發展新局面。強軍興軍征途上,人民軍隊牢記習主席的殷切重托,緊跟習主席的思想步伐,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理想信念之基深植固立,備戰打仗之風強勁回歸,正風肅紀之劍持續發力,改革強軍之勢氣貫長虹,正朝著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闊步前進。

  戰無不勝賴有魂,大江滔滔皆有源。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所取得的一次次歷史性跨越,無不歸功於黨中央、中央軍委的英明領導,無不昭示著我們偉大祖國在民族復興道路上所鑄就的新的輝煌。

  自今天起,本報推出“砥礪奮進的五年”專欄,集中刊發一批“軍字頭”標志性成果,立體式、多側面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的輝煌成就,以激勵廣大官兵更加滿懷信心、腳踏實地地投身強軍實踐,以奮進的姿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報訊 記者王衛東、特約記者蔡瑞金報道:偵察監視、電磁干擾、精確打擊……初夏時節,火箭軍一支支導彈勁旅跨區機動開赴大漠戈壁、海濱密林,圍繞“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標准,在多維戰場擺兵布陣捉對厮殺,錘煉復雜陌生條件下實戰化戰略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第二炮兵跨越轉型為火箭軍,他們始終高舉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旗幟,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准確把握“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對職能使命的新要求,堅定不移抓建為戰、抓訓備戰,凝聚了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磅礡力量。

  著眼“核常兼備、全域懾戰”,近年來,火箭軍始終把工作“准星”聚焦打仗“靶心”,堅持“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摔打部隊。他們常態開展部隊戰備拉動和作戰流程檢驗演練,先后組織40余次重大演訓任務,與戰區、其他軍種聯手,展開突擊攻防、聯合行動30多場次,發射導彈數百發,採集各類作戰訓練數據百萬余條,探索出集群發射齊射齊落、全方位無依托發射等一批訓法戰法創新成果。目前,所有導彈旅組織過紅藍對抗演練、具備獨立發射能力,擔負戰備值班任務部隊全時保持高度戒備狀態,發射單元彈在架上、隨時待發。

  導彈個頭越來越小、打擊精度越來越高。近年來,火箭軍年均千余項自主科技創新成果得到推廣應用,一批重大成果處於國際領先水平,新型導彈自動化智能化程度更高、抗干擾突防能力更強,打擊精度、毀傷目標種類、火力覆蓋范圍取得重要突破,形成了射程有序銜接、火力覆蓋廣泛、作戰性能先進的新質戰斗力體系,一柄柄御敵利劍成為關鍵時刻能夠一錘定音的戰略重拳。

  記者採訪獲悉,近年來,火箭軍加速聯合作戰指揮、信息化建設管理和導彈專業技術人才培養。目前,所有導彈旅都有導彈專家、有一支技術尖子隊伍,數以千計的“金手指”“神瞄手”“專業通”,集結成為挺舉大國長劍雷霆嘯天的人才基座。

  東風浩蕩萬裡長,長劍不語威自揚。火箭軍持續推進戰略力量實戰化、常規力量戰略化建設,形成核常兼有、近中遠齊備、固液並存的武器系列,實現裝備集成化、操作簡便化、指揮信息化﹔一批不同型號和不同發射方式的現代化導彈陣地,在祖國的崇山峻嶺竣工﹔從依托既設作戰陣地到無依托、野戰化機動發射,作戰樣式日益多樣化。隨著導彈戰車機動越來越遠、作戰半徑越來越大、全天候突擊能力越來越強,“百發百中旅”也越來越多。

  短評

  踏上長劍嘯天新征程

  東風浩蕩,雷霆萬鈞。導彈勁旅,邁向礪劍蒼穹新長征﹔戰略軍種,踏上長劍嘯天新征程。

  從“第二炮兵”到“火箭軍”,從兵種到軍種,從藏鋒到亮劍,帶來的是地位的提升、使命的拓展。

  新軍種,老王牌。身上的軍裝換了顏色,但胸中的激情不變,王者的氣質不改。信念制導,使命指引,雄師勁旅赤子心。火箭軍始終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核常兼備、全域懾戰,“有咱就有發言權”。軍種成立一年多來,火箭軍將士牢牢把握維護核心、聽從指揮這個根本政治要求,堅持以特殊要求錘煉特別過硬,以一流標准打造一流軍種,以大局穩固促進大考落地,努力鍛造可信可靠、能打勝仗的戰略重拳。

  強國博弈,戰略先行﹔國家安全,戰略支撐。戰略能力決定興衰成敗,軍隊建設首先要解決戰略問題,確保擁有強大的戰略威懾和制衡能力。“扎扎實實把戰略能力搞上去”,這是習主席的殷切囑托,也是黨和人民的如山重托。

  “長風乍起掃煙塵,呼嘯騰空定乾坤。”火箭軍作為中國軍事力量的象征,作為震懾敵人的王牌底牌,建設發展得越強大,我們的戰略能力就越強大,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力量就越有依托。今天,鍛造精兵勁旅,提高信息化條件下戰略威懾和防衛作戰能力,成為火箭軍將士的使命擔當和自覺行動。

  遠離光環,護衛萬裡天疆﹔蟄伏深山,撐起大國脊梁。壯哉,大國長劍﹔偉哉,國之重器。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