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如何讓備戰打仗思想落地生根?

 
2017年05月22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訪談︱如何讓備戰打仗思想落地生根?

  軍隊要隨時准備打仗,這是軍隊根本職能所決定的。軍事斗爭准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維護和平、遏制危機、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改革強軍征程激蕩,備戰打仗從新理念、新格局、新活力中獲得了新勢能。新形勢下,如何深入理解備戰打仗思想,如何在實踐層面讓備戰打仗思想落地生根?近日,記者就相關問題對幾名軍隊理論工作者進行了專訪。

  軍事斗爭准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維護和平、遏制危機、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証

  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學習貫徹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系列專家訪談之四

  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

  記者:“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深刻揭示了戰斗力標准在軍事實踐活動中的基礎性和支配性作用。習主席關於戰斗力標准的重要論述,對推動全軍形成能打仗、打勝仗的正確導向,推動戰斗力生成模式轉變產生了決定性影響。對此應該如何加深理解?

  王智華

  王智華(火箭軍指揮學院教授):這一重要論述的關鍵在於“唯一”和“根本”。所謂“唯一的”,就是說衡量一支軍隊價值高低、能力強弱,沒有其他標准,隻有戰斗力這一個標准。離開戰斗力標准搞軍隊建設,就如同射擊失去准星,必然會偏離目標、達不到目的。所謂“根本的”,就是講戰斗力標准在軍事實踐活動中起著基礎性和支配性作用,是軍隊建設發展的出發點、落腳點,它決定著我軍的根本職能、第一責任能否實現及實現程度,決定著我軍建設質量好壞與效益高低。軍隊建設的各項工作如果脫離了戰斗力這個根本,一切都將是空談,都是無用之功。

  楊洪江

  楊洪江(陸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新形勢下,習主席重申戰斗力標准,並突出強調其作為判斷軍隊各項建設和一切工作是非得失根本尺度的唯一性、排他性,體現了對強軍興軍內在規律的深刻把握,對於強化官兵戰斗隊意識,引領我軍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官兵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關於戰斗力標准的重要論述,廣泛深入開展戰斗力標准大討論,向精神懈怠宣戰,向和平積弊開刀,部隊備戰打仗意識顯著增強,官兵戰斗精神持續高漲。

  苗潤奇

  苗潤奇(空軍指揮學院教授):是這樣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意識,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使命擔當,將戰斗力標准貫徹到抓備戰、謀打贏各領域全過程,作為黨委第一要務、主官第一責任、官兵第一職責,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真正讓戰斗力標准在官兵心中牢固立起來。

(責編:黃子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