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旅黨委著力提高精准抓建基層能力紀實

2017年05月22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決問題不搞“概略瞄准”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對於前去接收轉隸連隊的北部戰區陸軍某旅干事陳磊來說,除了要清點人員和交接物資外,還多了一項任務——了解該連隊在原單位表現,匯總成數據,納入到旅自主研發的“雙爭評估網絡平台”,使旅裡能夠精准摸清該連建設底數,科學制訂幫帶措施,實現轉隸“行進間”進入抓建常態。

  “一連一案”跟蹤幫建、“雙爭”評估辦法科學到位……在北部戰區陸軍某旅採訪時,記者從機關到基層處處都能感受到精准抓建的濃厚氛圍。該旅政委焦揚介紹說:“改革當口,全旅把精准抓建思想融入基層建設實踐,形成了黨委精准統籌、機關精准指導、營連精准建設、官兵精准落實的精准抓建模式,旅全面建設步入了快車道。”

  經過編制調整,該旅一度出現對新體制不適應的情況: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質量不高,安全管理問題頻發,特別是黨委領導籌劃決策憑經驗、機關指導粗線條,導致基層建設一度低效率運轉。“問題出在哪、應該怎麼抓?”在隨后進行的大討論中,他們深入查擺出抓建思維理念陳舊、工作指導粗放等5個方面24個問題,制訂出用工程化方法逐項拉長木桶短板的精准化工作思路。

  “修理二連,戰備庫室設置不規范,作訓科督導幫建﹔裝步三連本周教育針對性不強,宣傳科幫帶提高……”一次普通的周交班會,讓記者領略了“精准化”的內涵:機關抓建基層問題和措施不搞“概略瞄准”,全部用具體解決辦法和數據說話,條條精確到事、定位到人。

  在旅領導看來,落實精准抓建,黨委機關首先要當好“總調度”。年初,黨委會形成年度大項工作“統籌表”,每月首長辦公會形成月工作“安排表”,每周交班會形成周工作“計劃表”,科學籌劃部署工作的“三會三表”,是精確統籌的有力武器﹔堅持“一連一案”精准幫建,為每個建制營連建立檔案,制訂個性化幫建方案,黨委機關對幫建基層必須定事項、定責任、定時限﹔開設“服務基層一鍵通”網絡平台和服務熱線,對個性化需求預約上門服務……問題牽引、精准抓建,該旅“五多”問題今年一季度同比減少33.5%,機關指導服務基層滿意度大幅提高。

  採訪中,記者恰巧碰到軍務科科長梅寶東帶領安全穩定檢查組要去某營區檢查。出發前,他們登錄自主研發的“基層工作智能輔助調控平台”發現:訓練監察組正在該營區檢查,梅寶東隨即更改了行程。他告訴我們,該平台通過營連終端反饋、機關終端錄入和綜合終端調控,實現了營連狀態實時呈現、工作沖突自動報警、調控建議輔助決策等。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指導服務精准度,既避免了工作安排上的“撞車”,又提高了抓建工作的准確性、實效性。

  在很多官兵眼中,精准抓建更是一場作風的考驗。建旅之初,黨委一班人就定下了“寧可三年不顯功,也要實抓不放鬆”的決心,堅決不爭彩頭、不搞一陣風、不做表面文章,始終盯著矛盾問題抓建設,一步一個腳印向前推進。他們把《綱要》明確的3個方面16條建設標准,細化為63個具體指標,分解落實到單位、單兵、單裝,為基層描繪清晰明了的“工作目標圖譜”。兩年來,84名官兵被上級表彰為先進個人,6名士官獲得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

  “沒有好作風,再好的‘經’也容易念歪,必須扭住務實作風精准抓建才能結出實果。”去年,旅黨委班子新調整兩名常委,他倆上任后沒搞“新官上任三把火”,而是認真按照年初黨委定下的建設規劃,主動晒出為基層繼續辦好實事的服務公約和工作計劃,壓茬解決困擾基層多年的住房清理、隨軍家屬就業等棘手問題,贏得官兵好評。

(責編:黃子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