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講究!戰友,送你一份軍營"跑男"進階秘笈

 
2017年05月22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講究!戰友,送你一份軍營"跑男"進階秘笈

  每次體能訓練都能看到血氣方剛的小楊為趕超班長而拼命訓練,那賣力勁兒看得人心疼。可一個月過去了,小楊的訓練成績不但沒有提升,反而下降了。為什麼會這樣?今天出版的《解放軍報》就給您帶來一組軍營“跑男”進階秘笈。

  不做“熱得快”,不要“八”字跑,不當“拼命三郎”

  軍營“跑男”進階秘笈

  ■陳洪佳

  初夏時節,正是訓練好時機。

  “排長,今天天氣好,我們來個萬米跑吧?”“不急,今天先恢復性地慢跑一下!”面對戰士的練兵熱情,3年前因跑步導致膝蓋受損的經歷再一次浮現在我的腦海。聯想到許多戰友“膝蓋疼”的相同經歷,我心想,磨刀不誤砍柴工,還是先把這堂“跑步課”上好吧!

  跑前熱身,最簡單的不簡單

  “熱身咋還這麼多講究,跑完不就熱了嗎?”剛入軍校時,我對同窗好友跑步前的上下前后扭動不屑一顧,浪費時間不說,還耗費能量。

  我是學員隊裡出了名的“熱得快”,撒開了就跑是我的特長,還常常因此而得意地炫耀“這是青春的活力”。直到展開高強度訓練后,頻繁地中途岔氣和一次意外半月板損傷,才讓我意識到跑前熱身的重要。

  “沒有充分活動,肌肉和關節都比較僵硬,運動能力和柔韌性未能達到跑步的要求,這時候強行跑步,容易引起膝蓋損傷、肌肉扭傷、韌帶拉傷或腹痛等。”教員告訴我。

  那麼,跑步熱身的正確打開方式是怎樣的呢?教員給我支了四招:

  一是關節活動。以較慢的速度活動各個關節,包括頭頸部、肩部、腰部、髖部、膝蓋、手腕、腳踝等。

  二是有氧熱身。這個階段的慢跑主要是提高心率和體溫,讓內臟和運動器官提前適應運動的狀態。大概就是跑起來微微出汗,可以輕鬆交談的程度。另外,通過慢跑熱身可以更順暢地度過運動中的極點。

  三是靜態拉伸。靜態拉伸一定要在有氧熱身之后進行,動作有很多,比如踢腿、體側運動、弓步運動、壓腿等。無論採用哪些動作,都要盡量多的鍛煉到各個肌肉群,如臀部肌群、髂腰肌、股四頭肌、小腿三頭肌等。

  四是專項訓練。用於跑步前的下肢肌肉激活,比如行進高抬腿和前進后踢腿,各做兩組,30秒為一組,每組間隔30秒。

(責編:黃子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