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與俄軍備差距不斷縮小 俄感到緊迫感

2017年05月23日08:2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俄空軍精銳盡出背后的玄機

據媒體報道,2017年的“航空飛鏢”將首次在中國境內舉行,俄羅斯為此將派出包括圖-22M3“逆火”轟炸機在內的近40架先進戰機來華參賽。

盡管“航空飛鏢”比賽被譽為國際軍事界的奧林匹克盛會,但就知名度而言,可能還遠不如俄羅斯這些年竭力牽頭舉辦的“坦克大賽”。不過,從以往的“航空飛鏢”賽結果來看,俄羅斯民族的戰斗精神和爭強好勝的性格,也能從中窺見一斑﹔也正如俄羅斯軍方領導人在今年賽前所表態的那樣:“團體第一應屬於我們,我們之前一直拿第一,今年也不應該錯失機會。”

難道年年爭取第一,僅是俄軍彪悍勇猛及爭強好勝的性格使然?恐怕在背后有著不可言喻的深層原因與目的。

首先,俄羅斯迄今仍保留有濃烈的大國情懷,繼續迷戀軍事大國的炫麗光環。早在蘇聯時期,美蘇雙方軍事實力幾乎旗鼓相當,所有武器裝備均處於你追我趕、互有高下的狀況。然而,蘇聯解體后,隨著經濟嚴重下滑,軍費大幅削減,軍工企業萎靡減產,技術人才大量流失,使得原先自認為與美國隻有一步之遙的蘇軍實力,頃刻間變得隻能望美國項背,再也難以全面企及后者。如今的俄軍雖與美軍存有明顯的差距,但卻“自視清高”,不願失卻“世界第二軍事強國”的寶座。

於是乎,俄羅斯在傳統上領先的武器領域——如坦克和飛機,這些年仍苦苦支撐,艱難發展。比如,俄羅斯於2015年勝利日閱兵式上曾“強力”推出包含諸多關鍵新技術,且為世界首款第四代主戰坦克——T14“阿瑪塔”,就是力圖向世界証明:自己在該領域還是世界最強的。俄羅斯在四代機——T50方面發展不夠順利,隻好繼續“亮相”自己在轟炸機領域方面的絕對優勢:這次來華參加競賽的圖-22M3據稱就能攜帶威力極強的Kh-32反艦導彈,導彈最大射程可達1000公裡,命中精度可達幾米。

其次,不排除俄通過此次競賽,向其戰略老對手——美國表明,其“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依然世界領先。事實也果真如此,俄羅斯除陸基機動式“白楊M”和“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方面威力巨大、美軍衛星等偵察手段難以捕捉外,俄海軍在水下也已裝備多艘“北風之神”戰略核潛艇。該級戰略核潛艇不僅安靜性、航速和潛深方面優於美國“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機動性和生存能力方面也強於后者,只是“布拉瓦”潛射導彈射程方面比美國“三叉戟II”型要小些。但目前俄羅斯高層最倚重的還是空軍擁有的戰略轟炸機。位於英國倫敦的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數據顯示,其中包括約62架圖-95戰略轟炸機、16架圖-160變后掠翼超音速遠程轟炸機,以及63架圖-22M中遠程轟炸機。這批戰略核力量可謂普京手中的王牌,也是俄敢於和美國屢屢叫板的實力后盾。

再次,也有不少人士分析,俄羅斯此番參賽,居然攜帶包括圖-22M在內如此眾多的大飛機,不能排除其外銷意圖。平心而論,該機性能仍有一定先進之處:最大起飛重量124噸,最大載彈量可達24噸,最大平飛速度為2.3馬赫,實用航程超過7000公裡,特別是機上能攜挂射程達1000公裡的Kh-32反艦導彈。

不過,話說回來,畢竟該機設計年代較為久遠,電子系統相對老舊,如不加以現代化改裝,以其現有戰力恐怕離高技術戰爭需求會漸行漸遠。前不久中國空軍領導已對外宣布,我們正在發展新一代的遠程打擊轟炸機。雖然中俄是戰略伙伴,但中國與俄羅斯在軍事裝備領域的差距不斷縮小,讓俄多少也能感到一點緊迫感。(李 杰)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