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軍級單位新任紀委書記培訓:扛起軍隊正風反腐的政治使命

2017年05月23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國防大學校園滿目蒼翠,生機盎然。5月中旬,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50名軍級單位新任紀委書記在這裡聚集一堂,參加學習培訓。

  全心聽課,用心思考,潛心尋策……7天時間裡,全體學員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聚焦主責主業、圍繞矛盾問題、聯系工作實際深入開展研討交流,提出對策建議。大家普遍感到,通過學習培訓,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認識更加深刻,對打贏正風反腐攻堅戰的信心更加堅定,對履行好紀委書記職責的底氣更加厚實。

  新高度上統一意志

  靠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領航引路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進一步堅定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這次培訓,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主線”“紅線”,體現在總體籌劃、內容設置中,貫穿於教學授課、研討交流中。來自中央紀委、軍委紀委、國防大學、清華大學等單位領導專家的精彩授課,引發學員強烈共鳴。

  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巨大成就,大家普遍感到,習主席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維,提出並確立了管黨治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推進新形勢下管黨治黨、正風反腐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指南﹔習主席親自領導推動軍隊正風反腐,是我們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斗爭中的重要斗爭,是推動強軍興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偉大實踐中的重要實踐。

  思想碰撞引發深刻思考。通過認真學習、潛心鑽研,學員們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的精髓要義有了更深刻理解,對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方略、著力重點和使命任務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

  “作為紀委書記,我們有幸趕上了強國強軍這個偉大時代,有幸投身正風反腐這個偉大事業。”不少學員表示,必須帶頭深入學思踐悟,做到思想上對接、工作上對標、行動上對表,真正將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內化為信仰信念,轉化為理念思路,實化為辦法舉措,固化為標准規范,堅決把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

  新起點上砥礪前行

  為正風反腐縱深推進集智聚力

  “正風反腐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依然不能盲目樂觀,必須保持清醒頭腦。”

  “壓力壓勢向下傳導依然不夠,‘四風’問題隱形變異、反彈回潮禁而不絕。”

  “一些單位和領域的腐敗存量尚未見底,減存量、遏增量的任務依然艱巨。”

  ……

  分組討論現場,浸透在學員發言中的強烈憂患意識,令記者印象深刻。此次培訓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學用一致,引導學員把深化思想認識與研究具體問題結合起來,圍繞當前紀檢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特點新矛盾,深入思考研討,集聚智慧力量。

  澆風易漸,淳化難歸。全面從嚴治黨是一項戰略工程,絕非一朝一夕之功。學習討論中,大家感到,當前,黨風廉政建設站上新起點、面臨新形勢,必須緊跟習主席全面從嚴治黨新思想新發展,持續治標、深化治本。

  ——在著眼全面從嚴治黨中把准方向。學員感到,各級紀委要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履行職責的根本方向,牽住落實管黨治黨責任這個牛鼻子,突出“三個維護”這個根本任務,堅持綜合施策體系推進這個思路方略,切實拓寬視野眼界,統籌工作部署,提升質量標准。

  ——在堅持高壓嚴治中形成勝勢。大家普遍認為,要突出查糾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頂風違紀問題,從嚴糾治基層“微腐敗”,始終緊盯重點行業、重點領域,以及重大工作、重大項目,加大監管糾治力度,加大典型案例通報力度,不斷強化警示震懾,持續釋放強烈信號。

  ——在深化標本兼治中體系推進。學員們表示,要把反腐倡廉教育、警示教育制度化,切實立起信念高線、劃出守紀紅線,要充分發揮組織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抓好《准則》《條例》的貫徹,逐步營造崇清尚廉、向上向善的環境氛圍。

  ——在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中落地落實。大家堅決表示,必須把壓緊壓實“兩個責任”作為深入推進正風反腐的要害問題,堅定“真問”的決心、強化“敢問”的精神、立起“嚴問”的標准、體現“實問”的效果,促進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新征程上加鋼淬火

  在忠實履職盡責中錘煉黨性忠誠

  培訓班結業前的對策交流會上,10名學員圍繞監督執紀重點問題作了交流發言。

  《充分發揮紀檢監察作用,大力糾治訓練作風問題》《對防治基層“微腐敗”的思考》《糾治基層不正之風應在傳導壓力壓勢上使勁用力》《切實認清形勢,強化使命擔當,努力打造過硬紀檢監察隊伍》……盡管著墨重點各不相同,但“使命”“責任”始終是發言中的高頻詞匯。

  “這是一次新征程上的加鋼淬火,讓我們充分認清了肩上的如山使命!”學員們深刻認識到,軍級單位紀委是連天接地的“關節點”、直抵前沿的“指揮部”,對於貫徹習主席決策部署、落實正風反腐重大任務至關重要,必須充分發揮貫通層、增壓層、加速層的作用,用履職盡責的實際行動錘煉黨性忠誠。

  當前,正風反腐的繁重任務和復雜態勢,對各級提出了嚴峻考驗。大家一致表示,要堅決扛起政治責任,不斷強化黨性觀念、斗爭精神和擔當意識,始終保持鮮明政治態度、堅定政治立場和堅強政治定力,在工作中堅持原則不退縮、較真碰硬不手軟、盡心竭力不懈怠,把正風反腐擺在突出位置、緊緊抓在手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論事易,做事難。有些學員談到,軍級單位紀委力量相對薄弱,要想盡快進入情況、掌握主動,就要不斷更新思維理念、探索創新實踐,借助各方力量、形成同向合力,同時還要注重抓好機制創新這個“二次革命”,探索符合軍級單位特點的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使工作更加順暢規范運行。

  打鐵還需自身硬。學員們紛紛表示,要始終牢記習主席“為全黨全社會樹起嚴格自律的標杆”的殷切囑托,堅決做到政治上強、業務上精、作風上實、律己上嚴,尤其要錘煉守紀如鐵、守口如瓶、守身如玉的操守,涵養清苦清淨清爽的思想境界,時刻警惕被“圍獵”,真正成為軍中鐵面無私、正人先正己的典范,為開創軍隊正風反腐新局面作出積極貢獻。(曹新建 黃 超 尹 航)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