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移動支付對國防動員有何影響

2017年05月23日08: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王亞紅 后勤學院國防經濟研究室主任

  朱華珍 軍事經濟學院國防經濟系講師

  動員儲備更有針對性

  記者:2016年我國第三方移動支付市場規模為38萬億元,比2015年增長近3倍。由此可見,無現金支付已經走進百姓的日常生活。那麼,無現金支付會走進國防動員領域嗎?

  王亞紅:如今,“淘手機”消費已逐漸成為社會潮流,移動支付、物聯網、大數據、智能穿戴、條碼掃描等科技手段已普遍應用於社會中,醫療、交通、消費等領域正在大面積地深化無現金生活。實際上,國防動員領域已有移動支付的實踐,但是進入“無現金社會”還有很大一段距離。首當其沖的就是安全如何保障的問題。

  但是,移動支付對國防動員建設的影響是有的,最明顯的就是讓經濟動員儲備更有針對性了。眾所周知,現代信息化戰爭的顯著特征是精確化,無論是戰略決策、指揮控制、兵力投送還是目標打擊都在日益精確。國民經濟動員也需精確化的動員方式和對象,以適應當前這種廣泛的動態的精確化需求,保障打贏信息化戰爭。充分利用電子貨幣和數字貨幣的這種功能,預測戰爭所需財力、物力等動員規模,盡可能使經濟動員轉化的資源與戰爭的需求一致,使經濟動員建立在科學預測、適量儲備的基礎上,在經濟動員准備中減少盲目性、隨意性,增強針對性,減輕國民經濟負擔的同時提高軍事效率。

  朱華珍:無現金生活,對人們生活的影響是多方面的。具體到國防動員,我認為主要會讓物資調用更快捷、征用流程更便捷、籌集資金更靈活。比如,當戰場保障需要某類型物資時,可以直接通過手機終端查找商家信息,同時運用商家掌握的倉儲、收發、配送等各種物資信息,實現物資調用、運輸的一體化。隨著基於“傳感應用”與“二維碼”技術的物聯網概念逐步應用到“無現金社會”,把條碼印制或粘貼在物品的外包裝、物品本身上,便於實現就近就地征用,打破國防動員征用信息鏈條長、環節復雜、反應慢的制約。

  潛力調查愈趨精准

  記者:不久前,杭州發生一起“劫案”:兩個外地流竄犯連續偷了4家便利店,所偷款項還不夠往返杭州的車費。有媒體調查發現,無現金支付有效減少了搶奪、搶劫以及偷盜犯罪。由此推及國防動員領域,無現金支付會起到哪些積極作用?

  王亞紅:邁入“無現金社會”,國防動員領域也有了自己的“電子警察”。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無現金支付使用數字貨幣,其中數據包包含的數據碼指示需要傳送的內容,標識碼則指明了該數據包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的路徑。支付、結算、儲存等,都可以在沒有人工核准的情況下自動完成,並保存所有無法銷毀的路徑信息。這意味著每一分錢都可追溯。這將極大提升經濟交易活動的便利度和透明度。

  有助於組織開展財政金融動員潛力調查,摸清可動員財政金融資源的規模、分布及其動態變化情況,為戰時(急時)組織開展財政金融動員提供科學依據。

  “電子警察”將大數據傳回,可讓我們掌握不同地區的財政收入、城鄉居民儲蓄存款、保險等相關數據資料,以及政府公共支出費用、黃金儲備、外匯儲備、貨幣供應量等財力動員資源的狀況,以建立完善財政金融動員指標體系。

  另外,這個“警察”還有助於杜絕挪用動員資金。當發生搶險救災時,核實發放資金的流向成本非常高,使用數字貨幣能夠很容易地知道資金有沒有真正發放到災區要補貼的群眾手裡。通過數字貨幣還可以追蹤受災群眾是如何使用這些補助資金的,從而幫助政府職能部門更好地及時設計出救災補助政策。

  動員數據來源更廣泛

  記者:國防動員系統在大數據技術運用的探索越來越多,“無現金社會”也將建立起完善的移動支付體系,對於民眾支付信息與信用體系的大數據在國防動員系統中將得到如何應用?

  朱華珍:在便捷之外,“無現金”累計下來的海量數據同樣是一筆財富。國防動員作為軍民融合的橋梁和紐帶,適應無現金時代,就必須加緊引入這些數據,分析挖掘數據間的聯系,自動跟蹤獲取兵員、物資數量,動態實時掌握作戰需求,自動優選運輸路線,通過打通動員系統與作戰系統、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的信息數據鏈,從而實現動員供給與動員需求的主動匹配。

  王亞紅:“無現金時代”,互聯網金融的迅速普及在方便人們生活的同時,也為第三方征信市場帶來了可靠、全面的數據依據。如今,基於海量互聯網交易信息而產生的第三方征信市場已經得到廣泛應用。借助於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大型互聯網金融平台可以較為客觀地呈現個人信用狀況,並可以與商戶合作,在融資租賃、酒店、租房、出行、婚戀、公共事業服務等多個場景下為用戶、商戶提供信用服務。特別是數字貨幣實行的全網分布式記賬模式,有效提升我國經濟動員的信用度。信用體系的構建和不斷完善,以及個人征信市場的發展,使國防動員系統大數據更加完善。

  信息建設標准更高

  記者:移動互聯網的安全問題層出不窮,客觀上也對移動支付的安全產生了嚴重影響,網絡詐騙、電信詐騙正在成倍地增長,在國防動員中無現金支付的安全應如何保証?

  朱華珍:根據中國銀聯調查顯示,2016年電信詐騙案件較2015年上升11個百分點。這也使國民經濟動員資源的信息安全問題日益突顯。國民經濟動員信息安全是經濟動員信息化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包括信息系統自身的安全,信息、數據的安全等等。

  保護國防動員中無現金支付的安全,最主要體現是在保護法定數字貨幣的移動支付安全上。這要求必須建立涵蓋底層硬件安全、終端應用安全、通信安全、場景安全和平台安全的保障體系,構筑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金融安全防護網。

  首先,支付安全不僅是技術問題,也是安全管理、用戶心理和使用習慣問題,解決支付安全的問題應從交易過程的多環節、多視角考慮,要認清單一環節的安全增強不能解決總體問題﹔其次,終端是移動支付的重要載體,基於安全芯片的支付必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同時也需引入可信執行環境、APP應用安全、生物識別等新的安全機制來提高交易終端的安全性﹔第三,隨著密碼算法和密碼貨幣技術的不斷發展,我們應引入新的密碼機制和協議設計方法,積極推進國產密碼算法的應用,實現金融系統關鍵技術的自主可控﹔最后,支付技術和應用場景深度融合,這將帶來支付生活全景大數據的顯著增長,一方面可以通過採用支付標記化等技術來更好地保護用戶隱私,另一方面也可充分利用后台大數據分析來更好地管控風險。(郭萌)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