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起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歷史重任

——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視察海軍機關時重要講話

2017年05月25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人民海軍忠於黨,艦行萬裡不迷航。

習主席視察海軍機關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人民海軍的突出貢獻和重要地位作用,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激勵海軍全體指戰員“要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擔起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歷史重任”。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站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海軍建設發展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為建設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戰略性軍種指明了前進方向。

面向海洋則興,放棄海洋則衰。海權是決定國家和民族命運的重要因素。近代中國百年歷史屈辱,多來自海上。沒有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就不可能維護海權。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是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重要標志,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支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海軍作為我國海上武裝力量,作為戰略性軍種,是海上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擔負著保衛國家海上方向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任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習主席對海軍建設關懷備至、寄予厚望,先后多次視察海軍部隊,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決策和部署,引領海軍建設駛向新航程。黨的十八大以來,海軍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牢記職責使命,矢志強軍興軍,聚焦備戰打仗,深化改革轉型,強力正風肅紀,海軍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朝著建設世界一流海軍的目標大步邁進。

“不能制海,必為海制。”現在,我們正處在強軍興軍的加速推進期,海軍建設也處於發展的戰略機遇期。走向深藍、走向大洋是人民海軍的不懈追求。隨著國家綜合國力持續上升、對外開放不斷擴大、海洋強國戰略深入實施,我國已進入從陸權國家向陸權海權兼備國家邁進的關鍵階段。同時,我國地緣戰略環境復雜,面對多方向安全壓力,尤其是海上方向面臨的現實威脅呈上升趨勢,對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的影響愈發凸顯。這些都要求我們,必須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瞄准世界一流,銳意開拓進取,加快轉型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海軍,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

使命召喚,號角催征。我們要牢記黨和人民重托,貫徹國家安全戰略和軍事戰略要求,科學統籌和推進部隊轉型建設,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體系建設,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依法治軍,確保形成體系作戰能力。要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強部隊,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推動正風肅紀反腐向縱深發展。各級黨委要加強自身建設和政治歷練,著力提高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把班子管好、把隊伍帶好﹔按照軍隊好干部標准選人用人,培養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滿腔熱情關心關愛官兵,激發官兵扎根海疆、建功大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共同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而奮斗。(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