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實現隨時能戰

2017年05月26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實現隨時能戰 - 解放軍報 - 中國軍網

導彈升空。 馮根鎖攝

初夏時節,大漠戈壁,狼煙四起。隨著一聲號令,火箭軍某導彈旅所有發射架全部進入發射狀態,接受上級隨機抽點。“2架、5架、7架、11架……”隨著撼天動地的巨響,一發發導彈呼嘯而出,直刺蒼穹。

長劍飛天的背后,是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戰斗力建設跨越發展的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們按照“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標准要求,探索實施整旅突擊、連續突擊、集團突擊、復雜電磁環境下突擊、應對強敵干預突擊“五個突擊”訓練,砥礪大國長劍浴火騰飛。

讓我們把時針倒撥至2013年秋,一支新型導彈勁旅全員全裝開赴西部大漠,上級機關隨機抽點,官兵用一發發傲嘯九天的導彈,書寫了首次整旅全建制發射的歷史。

硝煙散盡,官兵們為再創新戰績的導彈戰車挂上紅綢帶,但同時也有深深的憂思。一支支導彈勁旅先后跨入“百發百中旅”行列,彈無虛發、發發命中的神劍馭手心中卻升騰著一連串不等號:能打彈≠能打仗,能打中≠能打贏,演習成功≠戰場取勝……

曾幾何時,一次導彈發射,不僅要從全旅抽組骨干,火箭軍、基地安排保障把關人員,甚至還外請科研院所的專家。

導彈部隊指揮員們深知,一支導彈旅的戰斗力持續保持高狀態,在於導彈“發發可靠”,發射架“架架能打”,發射車“台台能用”。

“甩拐”迫在眉睫。按照戰斗力標准,他們探索實施“兩長一手”資格認証等“十項創新成果”,在逼真戰場錘煉指揮員和操作號手打仗能力。

潛心礪劍,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實彈發射能力實現有效躍升:從單純實彈發射,到復雜困難條件下的演練發射﹔從抽組骨干精英遂行發射,到隨機抽點發射單元……

南國密林,上級臨機導調,某導彈旅連夜轉場數百公裡,快速完成野戰化部署,迅即展開火力突擊,經受住了部署連續轉換、導彈連續測試、單元連續發射的考驗。

林海雪原,一支專業化“藍軍”精彩亮相,與火箭軍所有導彈旅交手過招,在多維偵察監視、高強度干擾、精確打擊和核化“襲擊”中,磨礪復雜戰場環境下的整旅突擊能力。

能力嬗變牽引部隊從“實彈發射”到“實戰發射”全面轉型。如今,火箭軍常規導彈部隊已全部實現隨時能戰,所有發射單元可無預告隨機抽點發射。

今年以來,火箭軍多支導彈勁旅又一次踏上千裡機動路。征戰高原戈壁,礪兵白山黑水,波詭雲譎的戰場上,他們突破“藍軍”的重重干擾,將大國長劍一次次成功送上藍天。(王衛東、楊永剛)

“使命必達”的底氣從哪裡來

■周 猛

“靜臥咱是倚天劍,出鞘咱是殺手锏……”一曲官兵自創的《有咱就有發言權》,在火箭軍部隊廣為流傳。

國之重器,責重山岳,能者當之。穿密林、踏雪野,闖戈壁、嘯長空,火箭軍將士用大國長劍的九天轟鳴發出使命必達的鏗鏘誓言。

“使命必達”的自信與底氣從哪裡來?來自強軍目標的召喚,來自重大任務的砥礪,來自火箭軍部隊“以特殊要求錘煉特別過硬,以一流標准打造一流軍種”的實戰化練兵。

從“百發百中”到“整旅突擊”,從“擇機發射”到“隨機發射”,考驗的是隨時能戰的狀態,檢驗的是隨時能戰的能力。誓言無華,劍氣如虹﹔誓言無敵,敢縛蒼龍。強軍新征途上,火箭軍官兵正在用一步步更加逼近實戰的練兵行動,支撐起大國的脊梁,砥礪著大國的劍鋒,用“鋼足氣也足”的底氣昭告世人:火箭軍能夠通過粉碎戰爭鑄造獎章,更能夠通過捍衛和平編織錦旗。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