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轟運搖籃”孵育“大國鯤鵬”

——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某旅改裝現役轟炸機縮短飛行人才培養周期紀實

記者 黃子娟
2017年05月2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5月初,東北大地夜色如黛,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某旅機場內流光溢彩,一架架轟炸機帶著巨大的轟鳴直入夜空。正在跟班飛行的學院領導高興地告訴記者:“再過幾個月,空軍的戰略轟炸力量又將增添新的血液。”

這是該旅改裝現役轟炸機后承訓的第二批學員,也是空軍軍事訓練改革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作為空軍首家改裝現役轟炸機的飛行院校,這個旅緊緊圍繞強軍目標,緊盯建設“空天一體、攻防兼備”強大人民空軍目標要求,牢記使命責任,以敢為人先的勇氣魄力,全力推進飛行院校教育訓練改革,極大地縮短了飛行人才成長周期。

課堂對接戰場——

現役轟炸機首進院校無縫鏈接部隊裝備

這個旅有著厚重的歷史,作為東北老航校傳人,從最早的杜-2到現在的某型轟炸機,64年來先后為空軍輸送轟運飛行人才數千名,成為名副其實的“轟運搖籃”。

近年來,空軍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部隊對高素質飛行人才需求迫切。雖然該旅一直堅持按大綱上限開展教學,把教學法研究到極致,但學員質量和成長周期難以滿足部隊的迫切需求。

原因何在?隨著軍隊建設步伐逐漸加快,院校教學與部隊實戰化訓練難以銜接。

“怎麼辦?”站在發展十字路口,該旅黨委一班人的心頭壓著一個大大的問號。

2014年,空軍軍事訓練改革的“前哨戰”率先在飛行院校打響。空軍黨委做出了現役轟炸機進院校的重大決策,而這一光榮使命任務的受領者便是這個旅。

“現役轟炸機進院校是空軍軍事訓練改革的重要標志,不僅為我們落實‘三個面向’指示要求提供了有力抓手,更為部隊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任務!”在旅黨委形勢分析會上,政委殷波的發言擲地有聲。

曾經,東北老航校在炮火中白手起家,培育人才,形成了空軍“建軍先建校”的光榮傳統。如今,在空軍轉型發展、重構重塑的今天,飛行院校再一次勇立潮頭,成為改革的先行者。

改裝,改裝,先改的是思想和理念。他們及時組織官兵深入學習習主席視察空軍某轟炸部隊重要講話精神,廣泛開展“傳承東北老航校精神,堅決打好改裝攻堅戰”專題教育,組織“如何看待改裝任務,如何建好轟運搖籃”大討論,召開改裝動員誓師大會,堅定“高寒區飛出高質量”的信心。

該旅是唯一為空軍輸送轟炸機飛行人才的單位,早一天完成任務就能早一天與部隊接軌。按照空軍給出的時間表,改裝人員隻有極短的飛行時間來完成部隊飛行員的成長目標。當飛行教員孫強將改裝期限告訴身在轟炸部隊的戰友時,得到的回答幾乎是清一色的“不可能”,然而就是在這種看似“不可能”的情況下,改裝人員們向著目標堅定地進發著。

機械員王澤東是機務改裝骨干,在長時間高強度的維護工作中,不慎暈倒手臂骨折,為了早日回到保障崗位,他偷偷提前將固定手臂的石膏敲碎。

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解決改裝經驗欠缺問題,該旅黨委常委親自帶隊奔赴轟炸部隊、飛機制造廠等軍地單位學習培訓。一趟趟列車和航班將一顆顆求知的心延伸到了全國各地,在三個月時間裡,該旅先后組織各類專業人員240多人次培訓深造,打下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最大的感受還是壓力。”旅長杜永平坦然道,“這種壓力來源於時間的緊迫,更來源於肩負的重任!”他們積極克服改裝經驗和師資力量欠缺的困難,自我研究編寫改裝訓練大綱,科學制定飛行教范,撰寫質量安全教育教案,探索結合自身實際的組訓流程和管理機制。

時間飛轉,首飛當天,旅長杜永平駕機一飛沖天,首戰告捷。

使命催生能力——

錘煉過硬教員隊伍全面提升教學水平

院校教學,人是第一要素。飛行教員隊伍素質如何直接關系飛行人才成長周期。

飛行教員謝鋮至今深深記得,自己帶教的首批轟炸機學員順利畢業的那一刻,一股莫名自豪感油然而生。那一年,他27歲,畢業留教僅4年后的他已經成長為當時全空軍最年輕的轟炸機機長。

謝鋮的飛速成長,正是空軍軍事訓練改革闊步前進的一個縮影,也印証著改革為飛行院校教員隊伍所帶來的能量與活力。

培養現役轟炸機教學能力,意味著這些當慣了老師的教員們要重新做回學生,意味著要付出平時幾倍的汗水,承擔更大的風險。可事實是,在首批改裝人員遴選中,所有教員都搶著報名。原因很簡單,沒有人願意錯過這趟改革前進的列車。

使命的感召激發出強大的動力。飛行一大隊大隊長楊榮桓是從作戰部隊選調過來的,為了能夠把自己的戰斗經驗很好地融入到教學當中,數九寒冬他冒著-30℃的低溫,在座艙反復琢磨推演,起身時才發現身體已經凍得失去了知覺。

“現役轟炸機教學與之前轟運教練機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真正的部隊作戰飛機。”楊榮桓告訴記者,這對教員教學是個極大考驗,學員操作轟運高教機出現錯誤后,教員可以接過控制權,而現在用轟炸機教學,教員隻能在右座不斷地監控提醒,這就需要教員在地面教學時做足功課。

訓練中,他們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將飛行計劃細化到每個飛行日、每個人和每個架次上,不降低標准,不簡化內容。教學能力如何,關鍵在於航理知識的掌握,這一點教員們深刻懂得。他們在訓練中狠抓航理學習,根據課目練習進度,堅持每周由航理教員進行補充授課,答疑解惑,每組飛行日組織一次航理考試。

為了將一個教學法研究透,教員們經常討論到深夜。大隊長趙鋒有個習慣,每次訓練完都將自己的狀態和心得詳細記錄下來,歸納成一本小冊子,成為他教學的得力助手,並被學員視若“寶貝”。

重壓之下見擔當。為幫助飛行教員員盡快提高教學能力,每次訓練教官馬偉東都要頻繁按壓通話按鈕進行講授,糾正錯誤動作,兩個飛行日拇指就會按腫,三個飛行日就會磨破一雙手套。

用懷疑的眼光去學習每一條教學經驗,這是該旅的教員們在長期的教學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現役轟炸機不用舵”這是教員們從部隊聽到的經驗。然而,他們在摸索中發現五邊穿雲過程中,運用“擠舵順杆”的方法,飛機狀態會更穩。就是在這樣的不斷學習中,教員們的教學能力快速提升。

付出終得回報,全體改裝教員以全優的成績通過空軍任教考核,具備規模教學能力。

“源頭”鑄就“拳頭”——

實戰標准貫穿全程鍛造新質作戰力量成長鏈條

“我飛‘戰神’左座了!”今年4月份,該旅首批轟炸機畢業學員王珂達給教官打來報喜電話。左座,代表著機長位置。這名從該旅畢業不到一年的“雛鷹”,已經成為“戰神”機長的培養對象。

“這在以前是難以想象的。”學院領導告訴記者,按照改裝之前的培養模式,學員畢業后要經過部隊長期改裝才能成為真正的戰斗員。現在,從這裡畢業的學員很快就可以形成戰斗力。

“這標志著以高素質轟炸機飛行人才為培養目標的新質作戰力量成長鏈條正在形成。”該旅領導激動地告訴記者,近年來,作為空軍“拳頭”力量的轟炸部隊多項任務完成成果振奮人心,作為為空軍輸送轟炸機飛行人才的“源頭”更是要抓住機遇奮楫前行。

用“源頭”鑄就“拳頭”。他們緊緊圍繞落實習主席“三個面向”指示要求,大力培養學員戰略戰術意識。積極開展增難訓練和拓展訓練,突出儀表進近、准時到達等緊貼部隊實戰的要求標准,穿插臨時改變航線等內容,探索實戰化教學訓練路子。

一次戰術課目訓練,飛行學員李秉諭所在機組快速提前到達區域,精准投下訓練彈,本以為會搏得滿堂彩,卻被判定攻擊無效。飛行教官樓挺潑了冷水:“打得准,就能打得贏?攻擊時間錯誤,不但可能炸不到目標,還有被擊落的可能!”對此,他們嚴格按照“准時起飛、准確航行、准時到達、准確轟炸”組織教學,在隨后投彈考核中,該機組准時到達、精確轟炸,贏得滿分!

部隊需要什麼的人才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機長作為整個機組的領導者和決策者,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學訓練中,該旅著重引導學員樹立機長意識,積極開展“任務規劃”式教學,為學員設立不同課目、練習的任務規劃點,鍛煉自主准備、自主起降、自主完成任務、自主應對風險的能力。

戰場需求牽引學習方向,戰斗意識貫穿飛行全程。他們注重把部隊的戰斗素養和戰斗作風融入教學全程,儀表飛行時,引導學員關注空中態勢,航線飛行時,隨機為學員設置難題,錘煉應急反應處置能力。

領航教員劉志剛始終堅持按《大綱》上限訓練學員,模擬部隊突防突擊,不斷降低飛行高度,不斷縮短瞄准時間。最初,學員覺得難,劉教員卻告訴他們,腦中要時刻樹立戰斗意識,領航員更重要的職責是操縱武器,致命一擊,不練強本領怎麼行!

訓練硬碰硬,成績實打實。去年7月,該旅首批轟炸機學員順利畢業,成績優秀率100%。在畢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便參與到部隊的實戰化訓練中,其中有多名學員已經飛上最先進的“戰神”轟炸機,該旅被空軍評為“飛行訓練紅旗單位”。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