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強調

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2017年06月2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主任習近平於6月20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突出問題導向,強化頂層設計,加強需求統合,統籌增量存量,同步推進體制和機制改革、體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標准建設,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逐步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劉雲山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張高麗就辦公室籌建工作情況及會議審議文件作說明。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工作規則》、《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近期工作要點》和《省(區、市)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設置的意見》。

習近平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各有關方面一定要抓住機遇,開拓思路,在“統”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見實效,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習近平強調,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立足國情軍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軍民融合路子,把軍民融合發展理念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全領域全過程。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國家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統一,綜合運用規劃引導、體制創新、政策扶持、法治保障以及市場化等手段,最大程度凝聚軍民融合發展合力,發揮好軍民融合對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向支撐拉動作用,實現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綜合效益最大化。

習近平指出,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創新。要以擴大開放、打破封閉為突破口,不斷優化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體系,推動融合體系重塑和重點領域統籌。要把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培育先行先試的創新示范載體,拓展軍民融合發展新空間,探索軍民融合發展新路子。

習近平強調,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要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發揮好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相關法律法規立改廢釋工作。要優化軍民融合發展的制度環境,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加快調整完善市場准入制度,從政策導向上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人才、技術、資本、服務等在軍民融合發展上有更大作為。

習近平指出,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平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採購、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軍民融合潛力巨大,要強化資源整合力度,盤活用好存量資源,優化配置增量資源,發揮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最大效益。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生物、新能源等領域軍民共用性強,要在籌劃設計、組織實施、成果使用全過程貫徹軍民融合理念和要求,抓緊解決好突出問題,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習近平強調,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強化貫徹落實。要增強緊迫感,隻爭朝夕,緊抓快干,按照職責分工,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加快推進重點任務、重大工程落地見效。要著眼於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整體質量效益,強化督導評估,形成軍民融合發展的鮮明導向和評價標准規范。

習近平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強化使命擔當,敢於涉險灘、動奶酪,敢於破難題、闖難關,敢於趟路子、辟新徑,加強組織管理、政策規劃、重大改革、基礎建設、試點示范等方面的統籌力度,協調解決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重大問題,推動工作取得實效。各省(區、市)要加快設置軍民融合發展領導機構,完善職能配置和工作機制,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