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7年06月21日09:00  來源:解放軍報
 

  富國才能強軍,強軍才能衛國。

  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把軍民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的時代要求。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站在富國強軍的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在新起點上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帶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體現了發展戰略與安全戰略相協調、強國進程與強軍進程相一致的戰略考量,為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指明了前進方向。

  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軍民融合發展作為一項國家戰略,是興國之舉、強軍之策、制勝之基,是實現發展與安全兼顧、富國與強軍統一的必然選擇,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應對復雜安全威脅、贏得國家戰略優勢的重大舉措。實踐反復証明,“融”得自然順暢,“合”出優質高效,經濟和國防就能協調發展、平衡發展、兼容發展。否則,就會走彎路、吃苦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把軍民融合發展放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踐“五大發展理念”的全局中考量,結合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的要求來運籌,形成了系統的軍民融合發展重要論述﹔黨中央制定《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成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對重點領域的軍民融合任務作出系統部署。這既是理論上的重大創新,也是戰略上的重大布局,反映了我們黨執政興國理念方略的與時俱進,標志著我們黨對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規律性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融合才能相互促進,一體方可形成合力。近年來,軍地雙方在軍民融合道路上努力探索,辦成了許多過去單方面辦不了、辦不好的事,軍地資源共享程度得到提高,軍民融合產業蓬勃興起,呈現整體推進、加快發展的良好態勢,取得了較好的軍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同時也要看到,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剛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思想觀念還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體制缺乏,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滯后,工作執行力度不夠,有共識難落實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就不可能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也難以構建起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軍民融合的戰略機遇期,也是軍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過渡、進而實現跨越發展的關鍵期。各級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強的組織領導、務實的舉措辦法,立足國情軍情,努力改革創新,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堅持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釘釘子精神強化貫徹落實,切實把軍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推進軍民融合協調發展。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