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107名專家獲聘成為首屆軍委軍事訓練監察員

2017年06月21日17: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閆嘉琪、吳旭)在剛剛結束的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員集訓中,107名來自全軍和武警部隊的軍事訓練專家,被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聘為首屆軍委軍事訓練監察員,他們將代表軍委對全軍軍事訓練實施動態監察,這次集訓,是軍事訓練領域貫徹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的重大舉措,是落實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精神的實際行動,是推動新體制下軍事訓練監察體系重塑的重要步驟。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軍委決策部署,成立軍事訓練監察專職機構,建立軍事訓練監察制度,開展軍事訓練監察工作,堅持依法治訓、從嚴治訓,促進了軍事訓練扎實落實,提升了部隊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五年來,全軍上下緊跟軍隊改革和實戰化訓練發展進程,著眼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堅持頂層設計,破立並舉,重構訓練法規體系,召開了全軍軍事訓練監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和訓練法規體系座談會,舉辦全軍首期軍事訓練監察工作培訓班,下發了《關於開展軍事訓練監察的通知》,制定了《新形勢下軍事訓練法規建設實施方案》,組織全軍力量修訂《軍事訓練條例》,推動新的軍事訓練大綱編修試訓,並組織完成了解放軍原四總部頒發的幾百部訓練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清理,為推動訓練法規創新和完善奠定了基礎。

從2014年起,按照軍委“全域覆蓋、貫穿全程”的要求,全軍開始探索形成了“綜合監察、專項監察、受理舉報”的軍事訓練監察路子,採取任務統籌、兩級聯動的方式,全面部署展開軍事訓練監察工作。2014、2015年,原總參謀部對44個師旅級部隊和30所院校、各軍區軍兵種對426個師旅級部隊和院校進行監察,嚴肅認真指出問題,嚴格標准執紀問責,訓練監察制度立起來了,聲音傳開來了,效果顯出來了。2016年軍隊改革,在軍委和戰區、軍兵種兩級機關設立訓練監察部門,軍事訓練監察體制正式確立。兩級監察部門統籌任務、上下聯動,軍委機關對3場戰區聯合演習、9場軍種演習演練以及31個軍以上部隊和19所院校實施監察﹔各大單位組織對20場重大演習和91個師旅級以上單位進行監察,共指出81類523個問題要求進行整改。2017年春節剛過,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聯合下發《關於對違反軍事訓練制度規定問題處理結果的通報》,對57個單位、99名干部追責問責,一些軍級單位甚至副戰區級單位“榜上有名”,進一步扭轉訓風演風,給全軍部隊警醒震動。為規范軍事訓練監察、推動軍事訓練落實,接下來,軍委訓練管理部又制定印發《軍事訓練監察清單(試行)》,為組織開展軍事訓練監察提供了重要依據。全軍政工網上也開通了全軍軍事訓練檢查舉報網站、信箱,力求形成“利用組織發動群眾、利用群眾查糾問題”的態勢,構建專職監察與群眾監察相結合的生動局面。

據介紹,監察組的名稱統一為“軍委軍事訓練監察組”,年初以來,根據“精干專業、布局合理、滿足需求”的原則,確定隊伍規模結構,按照“政治過硬、業務精湛、作風優良”的要求明確資格條件,採取大單位遴選推薦、機關多部門審核、呈報軍委審批的步驟組織遴選。這次聘任的107名監察員都經過紀檢部門和檢察院的審核,覆蓋軍事、政工、后勤、裝備、紀檢、審計等各個領域,結構更加合理、專業更加齊全、整體實力更強。

軍委訓練管理部領導指出,新形勢下軍事訓練監察,是一項光榮而神聖的事業,最根本的任務是督促習主席重大戰略思想在軍事訓練領域貫徹落實,要把握根本遵循、明確監察目的、研透監察對象、掌握監察關節、改進監察方式,注重把訓練監察與專題調研、糾治問題與指導幫帶、發現問題與發現典型、靜態監察與動態跟訓、明察與暗訪、傳統方式與現代方式結合起來,切實站上強國強軍強訓的戰略高度,肩負起習主席和軍委賦予的重大使命,以擔當詮釋忠誠,以奮進回饋信任,更新觀念、戮力同心、扎實苦干,不負習主席的信任重托,向習主席和中央軍委交出合格答卷!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