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軍費要向北約看齊 希望提升至GDP的2%

2017年06月22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下屬一個委員會20日通過一份報告,提出日本防務預算不應繼續徘徊在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左右,而是應該向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看齊,提升至2%。

共同社報道,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在這份報告中稱,應該有“足夠”軍費確保日本應對“嚴峻的安全環境”,應該參考北約為其成員國制定的國防開支佔GDP2%的目標。

日本三木武夫政府1976年制定日本防務開支不超過GDP1%的政策,不過在1986年由中曾根康弘內閣廢除。盡管如此,受戰后和平憲法制約,日本其后的防務開支仍在1%左右徘徊。以修憲為任內目標的安倍晉三2013年第二次就任首相以來,日本防務費用持續攀升,並於2016和2017財年連續突破5萬億日元(約合450億美元)大關。

 2017年1月6日,在法國巴黎,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出席新聞發布會。陳益宸 攝

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20日稱,按照GDP比例制定軍費預算“不妥”,而要考慮日本在安全事務中應扮演的角色和日本的軍事實力需求。

自民黨安全保障調查會制定的這份報告為中期版本,將在明年春季出台正式版本。當天的報告還提出,日本應加速考慮擁有預警衛星和網絡戰能力。報告說,網絡空間的威脅激增,日本自衛隊“有必要具備網絡攻擊能力”。

共同社當天還報道,日本尋求美方同意自動延長一項核燃料協議。按照日美1988年達成的30年期限協議,日本可從核電站使用完畢的核燃料中提取鈾和钚,從而繼續用於核電站發電或“文殊”科研用快中子增殖反應堆。

盡管2011年日本東部大地震和海嘯災難之后,日本大多數核電站出於安全憂慮被關閉,而且“文殊”反應堆將退役,但是日方仍希望保持日美核燃料協議。

報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由於循環利用中產生的钚可用於制造核武器,美方會產生憂慮,進而就日方多年來積存的钚提出苛刻條件,因而日方希望這份定於2018年7月到期的核燃料協議能自動延長。

上世紀70年代,英美法三國以科研為目的向日本提供武器級高濃度钚。2010年起,美方催促日方歸還這些钚。按照雙方2014年達成的協議,日方去年向美方歸還了大約330千克高濃度钚。然而,日本仍囤積著近50噸钚。(惠曉霜)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