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首次隨船護衛科考船紀實

2017年06月27日14: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向陽紅10”號船員和科考隊員與特戰隊員合影留念。張雲智 攝

“感謝你們為祖國的海洋科學事業保駕護航,你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當地時間6月16日晚,第26批護航編隊收到我國海洋科考船“向陽紅10”號從距離上千海裡的印度洋西北海域發來的感謝信。至此,這一段歷時19天的隨船護衛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這次特殊的護衛是護航編隊首次在亞丁灣以外海域執行隨船護衛,也是人民海軍首次為我國科考船執行隨船護衛。

5月24日中午,一陣急促的衛星電話鈴聲打破了第26批護航編隊黃岡艦報房的寂靜。作戰值班員陳福賓接過電話,認真記錄著電話內容:“我是‘向陽紅10號’海洋科考船,我船計劃5月26日抵西北印度洋預定海區開展為期20余天的海洋科學考察,6月中下旬結束調查返航回國,考慮到可能的海盜威脅,經船舶臨時黨委研究決定,希望護航編隊給予特殊護航。”

挂斷電話,陳福賓鋪開海圖,按照電話中通報的科考船作業海區經緯度進行定位:作業海區位索馬裡以東600海裡海域,這是國際反海盜中心劃定的海盜活動高風險區!”

威脅不容小視。得知情況后,編隊指揮所立即召集人員分析研判:一方面“向陽紅10”號干舷高度隻有3米,最大航速不過11節,且未攜帶安保人員,一旦發生海盜襲擊,后果不堪設想。與此同時,科考作業海區又距離編隊傳統護航區域上千裡,如有情況難以快速救援。另一方面,隨著3月份海盜活動形勢反彈,亞丁灣海域護航任務更加繁重,“向陽紅10”號科考作業時間長達20多天,如果派出一艘軍艦前往護航,很可能會影響后續護航任務。

時間緊迫,早一分決定,“向陽紅10”號就多一分安全保障。編隊指揮所綜合判斷后統一思想、形成共識:派遣編隊揚州艦前出輸送6名特戰隊員為“向陽紅10”號實施隨船護衛。

行動隨即展開。情報部位加緊收集科考作業海區近期海盜活動動向﹔指揮組立即將相關情況通知揚州艦,要求做好各項准備﹔特戰隊迅速從高郵湖艦抽調王小輝、盧亞東等6名有過多次護航經驗的特戰隊員組成隨船護衛組,並備便攜行武器裝備。

“海洋科考船是為人類探索利用海洋而來,隨‘向陽紅10’號的30名科考人員都是該領域的專家,為海洋科考保駕護航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臨行前,編隊政委徐四清專門動員官兵,要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嚴格部署落實,確保科考船萬無一失,展示人民海軍良好形象。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