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香港部隊舉行《香江衛士》主題文藝晚會

2017年06月29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香江衛士》主題文藝晚會演出現場。易 定攝

昂船洲海軍基地,海風拂面,浪花朵朵。

6月2日,夜幕降臨,華燈初上,駐香港部隊《香江衛士》主題文藝晚會在昂船洲軍營大禮堂舉行。

“你們可以下崗,我們上崗。”伴隨著視頻中回放的1997年7月1日凌晨那歷史性的交接場景,晚會拉開了帷幕。

“這不是一句簡單的話語,它宣告了一段屈辱歷史的終結,宣告了一個強大中國的崛起。香港的回歸是時代的召喚,和平的交接是歷史的必然……”官兵們鏗鏘有力的詩朗誦,讓台下觀眾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說典型、唱贊歌,駐港典型多又多,聽我們慢慢給你說……”融合了快板、京劇、豫劇、京東大鼓等多種藝術形式的說唱節目《典型贊》,一出場就賺足眼球。“香港駐軍模范紅二連”“忠誠使命的模范汽車連”“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特戰一連等先進典型事跡重現,讓香港市民進一步了解了駐軍部隊。

隨后上演的,是以駐軍儀仗隊刻苦訓練為背景、由官兵自創自導自演的舞蹈節目《看齊》。駐軍官兵永遠看齊追隨的堅定決心,贏得陣陣掌聲。

演出剛結束,文工隊戰士趙中天就打電話給退伍不久的彭玉芝。他用這種方式,向這位老兵致敬。

說起彭玉芝,文工隊教導員馬軍利語氣中充滿敬意:“她本來已經接到了退役命令,但得知駐軍首次組成戰地演出分隊,跨國參加‘和平友誼-2016’中馬聯演的消息后,主動遞交‘請戰書’,申請延期退役。”

在馬來西亞,彭玉芝和戰友們一起,多次深入訓練場表演節目,當起傳播中華文化、展示強軍風採、展現駐軍精神風貌、增進中馬和平友誼的使者,鼓舞兩軍官兵團結合作的戰斗豪情。在聯演閉幕儀式上,馬方法茲爾中將親自為彭玉芝頒獎,對她推遲退役、參加聯演的舉動大為贊賞。

對於駐軍文工隊官兵來說,傳播文化、爭取人心已成為他們的使命。文工隊創作的歌曲《唱響強軍戰歌》《透過車窗我把你凝望》《紫荊花下的哨兵》,音樂劇《來信的日子》《我心飛翔》,小品《巡診》《折騰》等作品,極大增強了官兵思想的免疫力。與此同時,他們還積極發揮文化影響作用,近年來創作排演《中國夢》《情滿香江》《香江衛士》等主題文藝晚會,每年給香港市民演出20多場,增強了香港民眾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文工隊隊長趙博至今記得在紅磡體育館公演《中國夢》主題文藝晚會的場景。群舞《龍殤》一出場,就讓香港青少年眼前一亮,中華民族在抵抗外來侵略者的斗爭中不屈不撓、前赴后繼的精神,引發了大家共鳴。

“實現中國夢,中國人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實現中國夢,國家好、民族好、香港好、全球華人好。”演出結束,觀看演出的香港市民紛紛道出心聲。香港大學生黃子杰說,今天祖國的強大來之不易,以前總是在課本上讀歷史,這次觀看演出,讓我對國家的認識和了解加深了。供職於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的王先生激動地表示,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實現夢想的力量將無比強大。

謳歌中國夢,唱響中國夢。動人的旋律,一次次在香江之畔昂揚奏響。(陳典宏 周漢青 溫 泉)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