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空軍部隊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開展黨建扶貧記事

2017年06月30日08: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紅太陽照邊疆,青山綠水披霞光,長白山下果樹成行,海南江畔稻花香……”“七一”前夕,吉林省延吉市小營鎮五鳳村廣場上,北部戰區空軍某部官兵與身著民族盛裝的朝鮮族“阿媽妮”們一起歡歌起舞,喜迎黨的生日。

廣場中心的電子屏上,一行大字格外醒目——“黨建扶貧謀致富,軍民魚水一家親”。村主任公維家動情地說:“五鳳村曾是全國建檔立卡的貧困村,多虧北部戰區空軍搞的黨建扶貧,扶到了‘窮思想’的‘根’,激活了村裡黨員帶頭致富的勁兒!如今村民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沿著五鳳村紅色旅游路線,記者來到一座碉堡前。74歲的朝鮮族老大爺申吉出說,這座碉堡是當年朝鮮族人民參加抗聯部隊抵抗侵略時留下的。戰爭年代,為了捍衛和平,一大批熱血青年應征報名、血洒疆場,全村僅記錄在案的烈士就有20余名。

為了紀念先輩,北部戰區空軍某部官兵與村民黨員一道,把散落在村庄周圍的4座碉堡逐個翻新,並全部保留了上面的彈痕,通過歷史重現來激發黨員和群眾的愛國熱情和創業動力。部隊還為村裡修建空軍標志性雕塑和紅色文化廣場,打造黨群互助基地。在黨建扶貧的助力下,五鳳村駛入紅色旅游發展快車道。

探尋五鳳村實現“彎道超車”歷程,記者得知,那年,北部戰區空軍黨委機關工作組經過實地走訪發現,五鳳村有23名黨員在外打工,村支書一直空缺,黨組織功能弱化,村裡沒有帶頭人,許多村民收入仍掙扎在貧困線上。

戰爭年代是人民群眾支持我們打敗敵人,和平時期我們更不能忘記百姓的恩情。為此,戰區空軍黨委機關將集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於一身的五鳳村列為黨建扶貧定點村。

然而,黨建扶貧是否可行?如何實施?面對一連串問題,北部戰區空軍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劉立文一語中的:“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給錢給物隻能短暫脫貧,拔‘窮根’換‘新血’才能讓村民走上致富路。抓扶貧首先要強黨建,關鍵要扭住‘基層組織強功能、黨員干部強黨性、人民群眾得實惠’這個‘牛鼻子’,趟開‘思想融合共學、組織融合共贏、情感融合共進、文化融合共鳴、技能融合共為’的新路子,把貧困村黨支部打造成帶領群眾艱苦創業的‘火車頭’,真正提升黨員群眾立足自身脫貧致富的內動力。”

脫貧致富,理念先行。如何讓這些整天忙碌在田間地頭的淳朴百姓,從內心深處轉變思想理念呢?他們提出通過與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子”的方式,共學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共過組織生活、共解發展難題。

黨員帶頭,攻堅扶貧。他們幫助村黨支部規劃了一“紅”一“綠”的發展思路,選出了致富帶頭人,堅定了村裡黨員群眾創業的信心和決心。一些原本打算外出務工的黨員打消了念頭,帶領群眾搭起了蘑菇棚,建起了“綠”色的農家樂,發展起了轟轟烈烈的“紅”色旅游業。

小營鎮鎮長張學斌高興地說,就在前幾天,部隊還派理論專家來為村民解讀政策,現在村民們脫貧致富的勁頭足著呢!

走進82歲朝鮮族老婆婆梁京子的新家,老人連聲用朝鮮語說:“感謝共產黨!感謝人民空軍!”梁京子老伴過早離世,以前隻能靠低保養活腦癱的女兒,50多年的土坯房夏天雨水灌,冬天寒氣鑽。

北部戰區空軍某部官兵得知老人的困難后,主動籌集“特殊黨費”捐款捐物,為包括梁京子老人在內的五戶困難家庭重建了5所新房。

這只是他們黨建扶貧的一個縮影,這個部政委潘振平介紹,近年來,北部戰區空軍部隊確定結對幫扶11個貧困村,援建28個脫貧項目,資助600多名家庭貧困學生,參加義務植樹、獻血、捐贈等公益活動7000余人次。此外,他們還結合空軍“藍天春蕾計劃”,開展“讓花蕾在陽光下成長”主題活動,組織官兵“一對一”幫扶留守兒童。

黨建扶貧助致富,軍民魚水一家親。正是軍民之間的真情相待、真心相愛,使北部戰區空軍某部連續13年被延邊州政府評為“雙擁共建先進單位”,2015年被空軍評為擁政愛民先進單位,2016年被授予全國擁政愛民模范單位榮譽稱號,延吉市也連續8次被評為“全國雙擁模范城”。(張玉清 何興 薛小嶺)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