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部隊深入學習《習近平論強軍興軍》

2017年07月03日10:33  來源:解放軍報
 

  指導思想先進、理論武裝先行,是我黨我軍的特有優勢和傳家寶。5月下旬,《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印發全軍團以上領導干部。這是軍隊深入學習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的權威教材,也是深化理論武裝的基本遵循。各級要以《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印發為契機,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維護核心、聽從指揮主題教育活動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熱潮,切實在掌握體系、改造學風、維護核心、引領發展上下功夫見成效。

  領會精髓要義 指導改革實踐

  東海艦隊某基地開局起步注重強化思想引領

  部署開展團以上領導干部“一人一題”理論研究,重點解決部隊建設中的難點問題﹔突出能打仗、打勝仗要求,選准配強新組建單位黨委班子……近段時間,東海艦隊某基地緊密結合實際學好用好《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學習領悟好習主席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學以致用、以知促行,從中找到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途徑,拿出有力有效的對策舉措。

  “改革強軍之路,一刻也離不開科學理論的指引。”作為新組建單位,該基地接收部隊數量多,人員流動范圍大,轄區涵蓋多個省市。基地黨委把研讀《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作為統一思想、指導建設的有力抓手,要求團以上領導干部深刻領會習主席改革強軍戰略思想和單位職能使命,帶頭分析思想認識差距,查找能力素質短板,加速推動人員合心、模式合拍、建設合力。

  學習中,他們堅持黨委機關先行,領導干部帶頭學。《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下發后,該基地把書中收錄的67篇重要文稿及時列入黨委中心組學習內容,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參觀見學等形式,組織領導干部逐篇逐段研讀原文,原汁原味領會精髓要義。在學習領會《習近平論強軍興軍》中關於加強基層建設的重要論述時,針對部隊分散、類型差異大的實際,基地各級黨委拿出了挂鉤幫建、精准指導的辦法舉措。

  認識向高處提領、工作向縱深推進。吉安艦政委劉潤科系統學習《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后,發揮曾在院校擔任政治理論教員的優勢,帶領艦上政治工作干部狠抓理論武裝,採取大課輔導、戰位宣講、演講交流等方式,及時與官兵分享學習成果,激發了官兵“立足新裝、建功海疆”的高昂士氣。最近,吉安艦奉命執行戰備巡邏任務,全艦官兵戰風斗浪、堅守崗位,有力捍衛了國家利益。

  帶著問題研學 瞄准打贏篤行

  火箭軍某基地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備戰打仗能力

  “堅持為戰而建根本指向,把學習熱情轉化為精心鑄劍、制衡強敵的打贏本領。”連日來,火箭軍某基地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習近平論強軍興軍》熱潮。各級領導干部聚焦部隊現實問題,努力把學習成果融入戰備值班、演訓發射任務中,轉化為備戰打仗能力。

  學深悟透,方能看齊追隨。該基地扎實組織團以上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集中闡釋宣講、盤點回顧串講、重點篇目精講,做到逐篇逐段研讀、原汁原味領會,在學習貫徹上實現從零散到系統、從粗淺到精深、從感性到理性的躍升,牢固立起統領部隊建設的“魂”、指導工作的“綱”。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基地領導告訴記者,學習《習近平論強軍興軍》,必須奔著現實問題和實踐發力,用科學理論之矢射部隊建設之的。這是深入學習的根本目的,也是檢驗學習成效的重要標准。

  帶著問題研學,瞄准打贏篤行。正在執行跨區駐訓任務的某導彈旅剛剛完成多波次火力突擊,官兵征衣未解,就參加多場揭短亮丑的問題剖析會,梳理出敵情研究不深入等數十個具體問題。為幫助領導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主席視察火箭軍機關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某團黨委圍繞“出手能否一錘定音、亮劍能否一劍封喉”進行反思,深入查找指揮能力、素質結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該基地堅持思想引領與實踐轉化相結合,把學習成果向有效提升部隊勝戰能力聚焦。日前,某導彈旅執行實彈發射任務,官兵圍繞強敵反制條件下多波次火力打擊、長時間待機條件下狀態保持等重難點問題深鑽細研,以崗崗勝任、架架過硬的標准緊固戰斗力鏈條,確保部隊隨時拉得出、打得贏。(徐巍 劉亞迅 彭永熬 楊永剛)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