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軍著眼提升戰略投送能力加強保障體系建設

2017年07月04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20日,空軍西南某機場,運-20等4架大中型運輸機停在跑道上,如展翅欲飛的鯤鵬。

  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一場空中戰略投送集裝化實兵操作保障演練隨即展開。

  “運-20列裝,標志著我軍戰略投送能力達到新的高度。”空軍后勤部領導告訴記者,有了大飛機不等於具備實戰化投送能力,隻有加強配套保障體系建設才能真正提高空中戰略投送能力。此次演練突出檢驗各類保障方式在不同運輸機型上的運用,加快推廣“空運集裝化、裝卸機械化、流程標准化”空中戰略投送保障方式,提升戰略投送能力。

  記者在現場看到,物資剛運到一架運輸機旁,裝卸分隊就按照各類物資數據信息,利用各種裝卸設備進行分類集裝打板。最引人注目的是堆高機,看起來體積小、重量輕,一些較重貨物在它的舉升作業下卻能很快完成碼垛。

  一架國產某型運輸機前,大型物資裝卸平台車托舉著一輛捆綁在專用空投托盤上的空降突擊車,舉升、傳送、擺渡、對接、裝載,精准地把突擊車送入飛機艙門。空降突擊車在機載絞盤牽引下,沿著空投導軌滑行至規定位置后,立即被系留固定。這種全機械化裝載,僅需幾個人協作就能完成。

  “這些保障裝備是我們為解決空中戰略投送‘走不快、走不遠、走不暢’等瓶頸問題,採取軍民融合、聯合攻關的方式研發的,有利於與大中型運輸機相配套的通用化、模塊化、小型化保障裝備建設。”空軍后勤部運輸投送局領導介紹說,他們還著眼長遠,系統梳理保障裝設備預研需求,初步形成了裝卸平台、加長輔助貨橋、貨物識別系統、協轉集裝箱組等保障裝備建設發展框架和型譜。

  記者來到空運物資叉裝區,隻見一輛空運裝載機將集裝件輕鬆叉起,快速准確地與另一架運輸機進行對接。空運裝載機與大型物資裝卸平台車互為補充,使裝載方式更為靈活多樣,裝卸作業實現專業化、流程化操作,提升了專業保障能力。

  運-20運輸機艙門像巨鯨之口徐徐打開,3輛大型物資裝卸平台車拉著數個集裝托盤開始裝載。一號平台車與艙門實施精准對接后,二號平台車與一號平台車對接、三號平台車與二號平台車對接,形成完整的傳輸鏈條。空運物資通過這個傳輸鏈條,被源源不斷地裝載到運-20艙內。

  巨大的轟鳴聲中,一架架運輸機騰空而起、穿雲破霧。在隨后舉行的空中戰略投送保障體系研討中,空軍領導介紹說,空軍已在研究論証、保障裝備、專業隊伍、規章制度等空中戰略投送保障建設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下一步將努力構建和完善空中戰略投送保障體系。(曾傳發 李建文)

(責編:韓笑(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