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維和出兵國參謀長會議舉行

2017年07月10日08:23  來源:解放軍報
 

7月6日至8日,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第二屆維和出兵國軍隊參謀長會議,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陳光軍參謀長助理代表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出席會議並發表講話。

陳光軍表示,中國一貫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今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內瓦系統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進一步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中國軍隊堅決貫徹習主席所倡導的理念,積極落實習主席在2015年聯合國維和峰會上的承諾,穩步推進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建設,為各國培訓了近700名維和人員,向蘇丹部署了首支維和直升機分隊,正與非盟協商制定總額1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實施方案等。

陳光軍表示,中國軍隊願與各方加強在維和領域的合作,為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貢獻。同時,中方支持聯合國對性暴力零容忍政策,支持女性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更大作用。針對當前新形勢、新挑戰,陳光軍代表中國軍隊提出三點倡議,即:突出聯合國在維和行動中的引領作用,強化會員國在維和行動中的主體作用,重視區域組織在維和行動中的配合作用。

本屆會議主題為“應對維和行動面臨的挑戰”,共99個國家及北約、歐盟的軍隊參謀長或代表出席會議。中國軍隊迄今共派出3.5萬余人次參加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